一段难忘的岁月

一段难忘的岁月

摘要:40年过去了,可这段经历却令我终生难忘,它将永远激励我,在人生道路上克服困难,勤奋进取!

1978年我参加高考。落榜了。 

次年春天的一个中午,我回家见一辆自行车停在院里。进屋一看,哎呦!田老师!是您啊!还有小悦!您咋有时间来我们家?拉着田老师的手,看着老师和她三岁的女儿小悦,我喜出望外。

我是来找你的,希望你还去补习,继续参加高考。田老师开门见山。

我不想补习了,您看,我都这么大了,家里困难需要我挣工分,再说考不出去,都不好意思再见老师了。我说出了心里话。

看你说的,全国那么多学生参加高考,考不上的人成千上万,又不只你自己,这有啥不好意思的?这么多年你都学过来了,家里也不差你这半年的工分,再学半年吧,考出去更好,为家庭减轻一些压力,退一步说如果考不上,你还落多学点儿知识,也不亏啊!你还年轻,如今社会逐渐稳定,改革开放了,多学点知识,往后用的着……田老师语重心长地劝说,使我终于又动了心。

妈妈也说:“人家老师大老远来咱家,还不是为你好?去吧!咱家左右是个穷,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不就是再搭上半年时间嘛!”             

温暖的春天,我又走进了学校。

田老师名叫田树华,是地道的北京人,60年代来密云支援山区教育,30多岁,教补习班语文,使我受益匪浅。

让我深受感动的是,田老师为一个普通山区孩子,竟迎春寒,骑自行车,还带着三岁的孩子,从15里远的学校来到我家,劝我去学习。她那份对贫寒人家孩子的爱,令我感激不尽,记忆终生! 

重新走进求知的课堂,我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拼命投入到学习中。因底子薄,基础差,每天早晨,我很早起床,步行上学,常常边走边背学过的知识,晚上还要学到很晚。

家中困难,买不起自行车,每天上下学步行30多里路。好天还行,若遇下雨,就太惨了。

6月的一天,老师分析试卷放学晚了,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不好,要下雨了!我加快脚步,紧走慢走,在离家四五里远时,还是下起了倾盆大雨。

路上,无处躲避,漆黑的雨夜,借一阵阵闪电的光往家走。左右都是大山,天地间没一个人影,惊天动地的雷声在群山间回响。眼前的树木、庄稼被风刮得翻卷着;耳边只有风声、雨声、雷声;雨太大了!我尽管早晨带了伞,已无济于事!浑身上下早湿透了!干脆收起雨伞,顶着大风往前走,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更别说有车了。害怕、无助、寒冷、委屈……真是万千滋味在心头!

正此时,一道光亮在前方山路上晃动,风雨之中隐约传来父亲的喊声。是爸爸接我来了!我心头一热,泪水拌着雨水,交织在一起…… 

回到家,雨已停。就连平时最坚强的妈妈,见我浑身湿透,像个落汤鸡,水珠顺小辫往下流,浑身打着冷颤,也心疼得掉下了眼泪,自言自语道:为念点书,多不容易啊……

距高考还有一个月时,为让我更好学习,田老师找到我家,让我住校一个月。妈妈答应了。但问题来了,我家根本没钱,别的不说,就连吃饭的饭钱都没有。怎么办?最后,妈妈想一办法,给我烙一大摞烙饼,将烙饼用旧报纸包好,让我带上,告诉我要吃一周。我把饼放宿舍窗台上,每天就吃饼。既没菜也没汤,每顿一块饼一碗白开水。6月天气很热,用纸包的饼几天就拉粘儿了,开始发毛,但不能扔,还要继续吃,因为扔了我就没饭吃,就要饿肚子。即便这样,有时饼吃不到一周就没有了。我既不敢进学校食堂,也不敢呆在宿舍里,进食堂我没有饭钱,吃饭时呆在宿舍又怕同学问:你怎不去吃饭?我怕无言以对,只好跑到学校操场外一块麦田去复习功课!

六月蚊子很多,有条件的同学挂起蚊帐,我没蚊帐,更买不起蚊香,每天夜里尽管根本不敢脱衣睡觉,身上依然会被蚊子透过衣服,叮咬出许多大包小包,手上、脸上、脚脖子上就更逃不过了,红肿刺痒,难受得很。可为参加高考,这些于我都算不了啥。

终于,熬过了漫长的6月!高考结束了。

分数来时,我不敢去看分数,姐姐去了,回来告诉我:考282.5分,今年大学理科280分,文科是300分录取。老师说你是文科,分数不够,只能走中专了。父母没责怪我,说我已经尽力了,还说只要能转户口就达到了目的,但我郁闷了好多天,心里明白:这一生进不了大学了!

用参加高考的成绩,我被密云师范录取。两年后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从教33年,当过15年班主任,做过12年教学主任、完小校长,也做过宿舍管理等后勤工作,因成绩突出,破格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当班主任,被评为出席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做完小校长,被评为优秀校长;作完小主任曾受到过巨各庄镇政府的表彰。还连续两届当选县人大代表,提出多条议案和建议,被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

能亲身参与密云的改革发展,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我感到万分荣幸。我想:我这一生虽没考上大学,也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业,终生从事小学教育,但我在祖国改革开放最初的岁月里,毕竟赶上了好时候,并亲身参加了高考,亲历了这段不平凡的岁月,我觉得这是自己人生道路上,值得庆幸的一段难得的经历。

我在心中真心感谢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的伟大祖国!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40年过去了,可这段经历却令我终生难忘,它将永远激励我,在人生道路上克服困难,勤奋进取!

祝伟大祖国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