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

今年,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5月4日,党中央隆重举行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精辟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特别是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刻地阐述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实践要求。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就是今天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和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坚持和发展等重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

记者: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您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贡献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谢伏瞻: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深刻地改变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马克思创立了唯物史观,破天荒第一次发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前,思想家们无一例外地用观念的因素、精神的力量来解释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因,也就不能找到社会变革发展的真正力量。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奥秘”——人们的劳动,人类物质资料的生产,才是社会变革的物质力量——进而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活动;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一切国家设施、法律、艺术、宗教等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唯物史观的创立,打破了历史观领域长时期受唯心主义统治的局面,唯心主义从其“最后一个避难所”中被彻底清除出去,人类对自身历史发展的认识,由此踏上了科学的大道。

马克思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破天荒第一次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秘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理论科学地揭示了资本家雇佣工人,强使工人创造剩余价值,不可遏制地追逐并剥夺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这是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也是资本主义一切财富来源的“终极秘密”。这就彻底打破了资本家靠节俭积累财富、用工资养活工人的“神话”,彻底打破了资本主义“自由、平等、博爱”的“神话”。

马克思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破天荒第一次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由于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这“两大发现”,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固有的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这种矛盾不仅表明资本主义社会必然灭亡,而且还表明资本主义同时为其灭亡培养了“掘墓人”,这就是觉悟了的团结起来的无产阶级——从而科学揭示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客观规律和社会发展总趋势。

马克思主义是最具实践性、人民性和革命性的科学,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不是停留于书斋里的学问,而是实践的科学,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揭示了人民群众在历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作用和解放条件,使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精神状态实现了由被动走向主动、由自在走向自为的伟大转变。马克思主义不是墨守成规的理论,而是充满革命精神的科学。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从19世纪中叶开始,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风起云涌,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历史。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伟大旗帜,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170年来的历史证明,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运用和不断发展,共产主义从一个游荡在欧洲上空的“幽灵”,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思潮,社会主义理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世界上广大的地域内成为现实;特别是中国这样原来落后的东方大国,不仅成功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而且成功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极大地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记者:从诞生之日起,马克思主义就是不断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封闭僵化的教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谢伏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最鲜活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是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理论完备、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这一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作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的重要贡献,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概言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创造性地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创造性地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党的一切工作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等等。

记者:请您具体谈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谢伏瞻: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科学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从而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但囿于时代条件的限制,社会主义社会究竟是什么样子,如何建设,他们只是提出了一般性的设想和原则,至于在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是否以及如何实现现代化,则基本上没有涉及。

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成功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领导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在中国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代中国的一切进步都归功于这三座里程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

习近平总书记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运用于解决当代中国实践问题,在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前贤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思想,极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宝库。由此,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告别了雏形和不成熟状态,真正走向了成熟和体系化,不再停留于一种理论设想,而是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实践创造。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