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上书写精彩人生

挖掘机上书写精彩人生

摘要:中国制造需要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在这个大舞台上,我要继续奋斗,一直不停歇,因为我相信,挖掘机上照样能书写出精彩的人生。

大家好!我叫王瑞,是首钢集团的一名挖掘机司机。今天就给大家讲讲我和挖掘机的故事。

这得从十多年前说起了,从看到挖掘机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它了。因为那时候,挖掘机价格得上百万,大家想想,要是能开上这么贵的车是什么感觉?答案是相当的牛啊。

由于刚刚接触挖掘机,不会操作,在别的司机熟练驾驶挖掘机的时候,我就在旁边认真的观察,经常一看就是半天。有时候看哪辆挖掘机要加油,就凑过去和司机师傅套近乎,争取上车摸两把,过过瘾。

虽然我好强,不服输,也处处留心,仔细揣摩,但毕竟基础差,技术也不过关,“挨呲”是常有的事,也没少受“白眼”。当时,我就给自己画了个问号?为什么总比别人干活慢呢?

人只要一上心,就爱来劲。为了熟练掌握挖掘技术,我先后跑到北京、山东的挖掘机培训学校进行学习。结业后,我抱着一大摞证书回来了,心里甭提多美了。回来以后,单位安排我开一辆旧挖掘机,因为车况不好,必须是自己用自己修。当时我的心里很不高兴。可冷静下来一想,这也好啊,这不正是给我一个锻炼的机会吗?话又说回来,手里的证书也顶不了饭吃,想要干好还得在工作中不断的摸索。就这样,我欣然接受了这份工作。

根据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对车辆故障进行分析,有些一时找不到原因的,就去问老司机和修理师傅,或是晚上回到家翻书找资料,直到把问题搞清楚。那时为了修车,我是车上车下来回钻,弄得身上都是油,三两天就得扔一套衣服。小伙伴们儿都瞅着我笑,叫我“油耗子”。就这样,我一点一点的“抠饬”,挖掘机在我的手里也越来越顺了。我利用各种机会,苦练技术,干过转炉炉前打渣、高炉铁沟清理,还有厂区地下管道检修……这么跟大家说吧,哪里用得着挖掘机,哪里就有我。后来,我们还参加了高炉扒料的大会战,当时炉内的温度有70多度,手里要是没两下子,你还真不敢下去。因为干得挺好,我还当上了挖掘机班的班长。

由于技术熟练,公司推荐我参加中国大能手挖掘机比赛。说实话,面对众多行业高手,当时心里还是很紧张,压力也大。比赛设置了4个项目,一个比一个难,既考验挖掘技术,又考验心理素质。用现场观众的话说:玩得就是心跳。没想到第一次参赛,我就夺得了冠军,朋友问我:全国这么多人,你怎么就能拿冠军呢?于是,我反问他,我为什么就不能拿冠军呢?我凭的是实力,凭的是技术,凭的是我对挖掘机的这份感情。

下面啊我就给大家说说比赛里面最刺激的一关单边跨酒瓶,用挖掘机的铲斗支起一边的链轨,连续跨过用啤酒瓶摆放的障碍物,来回16个障碍,时间最短者获胜。比赛前一天适应场地,大家争先恐后地上去试车,而我却没有着急,先在边上看,看别人操作,总结优点与不足,研究对手的能力,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正式比赛那天,因为角度的问题,我在车上看不到信号旗,等旗子一放下,我出发就慢了,旁边的选手出发比我快,我就赶紧追。尽管心里着急,但我还是按照赛前总结的方法稳扎稳打。其他选手用的是直角拐弯,而我用的是“S”形弧线,线路比他们短,但是技术要求高。就这样,顺利追上了所有选手,并超过了他们,第一个冲过了终点。

在玻璃板上切西葫芦、火中取鞭炮,挖掘机划船这三个项目上,我也获得了成功,最终获得了“中国大能手”挖掘机比赛的全国冠军。比赛结束后,颁发给我一个竖着大拇指的奖杯,我拿到手里一看,上面为什么没写第一名呢?负责人笑着跟我说,你傻啊!就这一个奖杯,还写什么第一呀!

现在,我感觉离不开挖掘机了,它已经成为我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一起奋斗,一起成长。这不,这两天参加宣讲,看不见它,我还真有点想它。

中国制造需要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在这个大舞台上,我要继续奋斗,一直不停歇,因为我相信,挖掘机上照样能书写出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