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彰显科学思想的伟力

马克思主义彰显科学思想的伟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的深远影响,从中我们可以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伟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的深远影响,从中我们可以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伟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迄今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170年间,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保持勃勃生机,对推动社会进步起到那样巨大的作用,造成那样深远的影响。这一点也为西方学者所承认。

一切划时代的思想理论体系都是时代需要的产物。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自由资本主义时代,第一次科学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又超越了那个时代。170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至今仍然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和引领人类前行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迄今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角度找到答案:其一,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内在特质,能够在大跨度的时空范围内保持活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不是纯书斋里的学问,既“解释世界”更致力于“改变世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其二,马克思主义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无产阶级解放”和“世界解放”、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理想,具有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天下情怀,为人类建立“自由人联合体”的美好社会指明了方向。其三,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既引领时代发展又在回应时代变迁提出的问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自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