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贸合作走宽走深走实

区域经贸合作走宽走深走实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夕,中国分别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上宣布,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中方还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共同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

一系列举措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贸合作走宽、走深、走实,为上合组织谋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战略,有效促进了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结出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中方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的努力,也成功推动与会各方凝聚共识。各方表示,将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无疑找到了正确的前行之路。

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资源禀赋高,经济互补性强。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在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展理念、经济体量等方面也存在明显不同。如何释放发展潜力,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面临的新任务。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贸合作,无疑是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

从当前的国际环境来看,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时,中方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上合组织高举互利共赢的合作大旗,打造成员国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为上合组织相关国家注入了坚定的信心。

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的发布,《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生效,上合组织在交通、信息、关税、标准等领域的便利化将不断推进。

作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贸易互通,也将通过各国在经济层面的合作,搭建起互利共赢的产业带、产业链和价值链。通过以点带面、从线到片,“一带一路”倡议以中国的扩大开放推动区域和世界的开放,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思路与合作模式。

惟有通过开放才能促进合作,惟有通过合作才能推动发展。中国将同上合组织其他国家一道,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维护平等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地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