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圆其说

“字”圆其说

字作为延长记忆的符号,常常为枯燥乏味而纠结,仓颉为造字之术,晚寝晓起,时常夜不能寐,无数文人墨客尤为语句华丽倾尽铁杵磨针的苦功夫,精心雕凿。文字伸长了历史,成就了无数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如唐朝诗人王翰作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首诗文用字不多,描景抒情,个性渲染,爱国情怀,皆恰到好处。如果用外语来写这首诗,其意境会大打折扣。汉字有其百玩不厌的内在美。

作为历史的标记符号,文字诞生于实物之后,但文字对历史讲述、描写地更真切,更具体,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所以历史对于社会发展更有启发、教育作用,历史为后人搭建一个益智教育的平台,提供了一本可资借鉴的教科书。历史告诉后人那些可为,那些不可为,如何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瞭望世界,拓展未来,成就事业。

汉字符号为记忆找到茬口,让历史的长河涓涓细流,跨越千年不朽,人类在文化舟楫上朝向文明摆渡。

英语是我的盲区,常常考不及格,老师问我:“对英语不感兴趣吗!”我点点头,我总觉得外语就像一堆乱草,不如中国的汉字美观漂亮。老师说:“英语是了解世界的钥匙,遥看西洋镜的窗口呀!”虽说如此,即知晓“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取众之长,补己短板的深刻道理,但还是对学习英语燃烧不起兴趣。所以英语就成了我阅读的短板。所幸在工作上接触外籍人士甚少,接触英文材料也不多,滥竽充数,混迹社会。其实,即使学了外语也派不上用场。我为自己的懒惰找到了一个借口,并庆幸着。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