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圆其说(2)

“字”圆其说(2)

在我看来,外语是用线条构筑的文化,横竖皆是线条,是人类认识世界初期记录事件的一种简单方法或符号工具。主要表现在早期人类对世界和自然界的认识还不成熟,记录的方式、文字演化发展也处于不成熟阶段。所以,字母的表象、形音、意象、解意、韵律均不如汉字文化丰厚深澳。

中国的汉字每一个字都有来源、根据,有故事可以考证。比如一个“日”字,上面一横是天,下面一横是地,两边的竖线是高不可攀的天边柱子,比喻非常之高,中间的发光体是太阳,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汉字。中国的汉字丝毫不夸张地说,比西方所有国家的历史都长。人类历史漫长,但能考证的,是有工艺制作和文字之后。所以,人类的历史说白了就是文字史。我们能从甲骨文、金文推演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里珍藏着殷商时代的甲骨文,这是人类文字史最早期存证。甲骨文也是横竖线条的刀刻体,酷似现代的英文体。清朝编撰的《康熙字典》流传几百年。1988年、1993年我国汉字改革委员会为了行文方便,先后多次对汉字进行简化,将繁体字改为现代简化体,推动了汉字简化和实际应用。中科院文字研究所周有光先生,将汉字与现代电子编码技术结合到一起,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上与汉字办公接轨,使汉字与国际交流平台接轨,极大地方便了现代人的生活,有力促进了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互动、合作,促进了生产力和社会化大发展。

西方人认识中国是从烧制的陶瓷制品开始的,CHINA(中国)在英文中的含义是瓷器,一个会生产陶瓷制品的国家。随着时间推移,陶瓷工艺逐步形成新的生产工艺流程,系列化、系统化的生产规模。形成了新的陶瓷产品结构,如陶瓷膜、陶瓷喷涂、陶瓷电容、陶瓷刀、陶瓷水杯、陶瓷纤维、陶瓷透水砖,陶瓷轴承、陶瓷餐具等,各种陶瓷材料广泛应用于工业和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与中国文化传承,与人类发展进步密不可分。

中国的汉字结构从天地万物中生成,既有象形字、也有形音字,有些字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用途和解义,形音意相结合的优美性、完整性是世界上任何文字都无法替代和媲美的。

太阳在汉字里是一个“日”字,日字在太阳专属语言里代表光明,代表温度,这个东西在天和地之间,又被天边和地边包围着,这就是太阳。在古汉字里,日字的中间一横是圆的,后来为了印刷和书写方便,把圆变成了一横。天和地本来是广大的,为什么在日字书写时会出现两横短,两竖长的现象呢?古人在造字时,认为天很大,一眼望去天的边际是垂下来的,与地相交,似乎能够用尺度量出来,而竖长是天地之间的距离。看上去天地有交汇点,实际上却找不到天和地的真正高度,所以就用两个对称的平衡竖线表示天和地之间无法估量的距离。太阳天天在天和地中间运行,恒古不变。刮风下雨时,我们看不到太阳,并不是太阳偷懒,躲在被窝里睡懒觉。只是风雨天,云雾遮住了太阳的光亮。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不论是雨雪还是刮风,三万英尺以上太阳依然灿烂无比。刮风下雨只是大气层以下云彩与地球玩的小把戏而已。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