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2)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宣示,为我们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立足新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只有立足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时代特点,聚焦新的时代课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走向,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引领时代。

以高度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是个伪命题。推动实现这一历史巨变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探索和总结历史经验,揭示蕴含其中的历史规律,从而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有了这样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我们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到“本根不摇则枝叶茂盛”,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思想体系,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结合当代中国的丰富实践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理论之树只有根植于实践沃土才能常青;真理之光,只有与实践同行才能穿越时空。社会主义没有也不可能定于一尊、一成不变,时代永远向前发展,实践的脚步永不停滞。理论创新只有立足新时代,从我国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实践的分析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提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

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列宁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千百年来人类优秀思想文化智慧的结晶。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必须彻底摈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模式,源源不断地从人类的文明成果中吸纳智慧结晶和理论养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理论,在不断开放发展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为更好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