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宣示,为我们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宣示,为我们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是立足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理论

马克思主义作为划时代的伟大思想体系,具有历史上任何理论体系都不曾有的实践性和开放性,一直在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开拓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至今依然占据人类社会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根本原因。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结晶。恩格斯指出,“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在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进行深入考察后,立足于工人运动的生动实践,全面总结人类文明成果,创立了博大精深、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后人留下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精神财富。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准确预言了人类社会和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正因为如此,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发展。以实践性为显著特征的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强烈的自我批判精神。以《共产党宣言》发表为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年来,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它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把革命性与科学性、继承性与创造性高度统一起来,自觉接受实践的检验,适应实践的发展,根据实践的要求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新的实践中保持着生机和活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超越时空的伟大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引领时代。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我们党始终立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架“显微镜”,聚焦解决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部署开展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在不断引领时代中实现新跨越。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了充分彰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