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加速推进

冬奥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加速推进

冬奥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加速推进

记者近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随着冬奥会“北京周期”开启,冬奥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加速推进。气象部门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推动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一体化、一盘棋发展,在组织机制建设、团队建设、科技攻关及技术储备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冰雪项目对气象要素的敏感度远超夏季运动,冬奥赛事、雪务、运行保障等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平昌冬奥会的举办,冬奥气象保障的重要性更加成为各界共识。根据冬奥组委要求,气象部门要提供同期世界最高水平的气象服务,服务标准达到“一项一策”,提供气象“百米级、分钟级”的精准微播报。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冬奥气象服务工作,举部门之力开展筹备工作:印发《2022年冬奥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方案》,成立由中国气象局领导牵头,中国气象局机关职能司室、直属业务单位以及北京、河北等省、直辖市气象局参加的冬奥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冬奥气象服务行动;中国气象局领导多次赴延庆、张家口,检察推进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展;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出台《冬奥气象服务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分工》等有关文件,统一部署、协调、落实与冬奥气象服务有关的各项工作。

成立于去年6月的冬奥气象中心,以京冀气象部门为主体、国家级业务单位为支撑,统筹全国气象部门业务技术力量,广泛吸纳有关部门和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参与。目前,该中心已全面进入面向赛时的气象保障筹备状态,与冬奥组委建立定期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明确了首席气象联络官,联合推进气象分析和数据管理等工作;制定了《冬奥气象中心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

作为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冬奥气象团队建设进展显著。自去年11月以来,京冀两地冬奥气象预报团队共有22人深入延庆、张家口赛区开展冬训,模拟预报赛区天气,积累山区天气预报经验;冬训期间,团队成员观摩国际雪联多项赛事,现场学习冬季雪上项目服务技巧。在平昌冬奥会筹备及举办期间,冬奥气象中心还组织业务科研人员赴韩国观摩气象服务情况,同步分析天气影响,进一步增强了对冬奥气象服务筹备工作的系统性认识。

围绕冬奥气象预报“百米级、分钟级”的精细化要求,气象科技攻关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北京,气象部门推进快速更新多尺度分析和预报系统研究,重点加强延庆、张家口赛区100米、10分钟更新的短时预报产品研发,复杂地形冬季气象服务技术研究、快速更新精细化短临数值预报技术与应用研发等课题进展顺利;在河北,省气象局启动了冰雪运动气象专项预报及智能化气象服务技术研究,并成立三支预报服务创新团队,加强对精细化预报、环境气象、交通气象等预报服务的技术攻关。

与此同时,冬奥气象业务服务系统、观测系统建设等一系列基础性工作稳步推进。冬奥气象中心已完成冬奥气象数据实时展示平台开发,并全面梳理气象信息网络、系统框架,启动业务服务系统设计工作;积极与冬奥组委沟通,不断完善冬奥气象探测系统建设方案,根据近期印发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综合气象观测系统专项计划》,冬奥赛区及周边将形成涵盖12个观测种类、一千余套观测设备的立体化观测格局,为冬奥气象预报和科研提供更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