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

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

牢记“延庆是属于未来的”重要嘱托

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

延庆是个好地方。青山环抱、碧水绕城,三季有花、四时皆景,是首都西北部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延庆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绘就一幅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的优美画卷,让“两山”幸福路越走越宽广。

延庆是属于未来的。一直以来,延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融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牢记“延庆是属于未来的”重要嘱托,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加快推动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更多生动实践。

深耕最美冬奥城生态篇章

打造“两山”实践延庆样板

建设最美冬奥城,延庆建的是一座自然之美、生命之美充分彰显的最美生态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延庆区始终坚守首都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努力打造北京美丽后花园和“两山”实践延庆样板。经过接续奋斗,延庆区获得了国家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的所有生态文明创建荣誉,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连续五年全市第一。

打造高颜值森林城市,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延庆青山环抱、森林环绕,蓝绿交织、山水交融,四季风景如诗如画,先后建成10万余亩的四大生态景观走廊,以及蔡家河“九曲花溪、多彩森林”等集中连片的森林景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工程近20万亩,“一核、一环、三带、五廊、十园、多点”的城市森林格局日渐明朗。打造高品位花园城市,持续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延庆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5.78平方米,是全市的2.8倍、全国的3.1倍,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近100%,形成了“城在园中、园绕城区、一步一景、城景交融”的园林美景,为群众编织了家门口的“诗与远方”。打造高标准天然氧吧,擦亮“国字号”生态招牌。延庆区在大气治理上“升级加码”,从“世园蓝”“冬奥蓝”,再到如今持久的“延庆蓝”,蓝天白云成为延庆生态的“最佳代言”。2020年,延庆区获评“中国天然氧吧”,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接近3000个/立方厘米,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标准,市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打造高品质生态家园,让野生动物生活悠然自在。延庆区有自然保护地16处,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近40%,野鸭湖湿地成功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全市唯一。延庆区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61种、占全市物种总数的76%,植物1242种、占全市物种总数的近60%,是全市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之一,三年三次到访延庆的丹顶鹤一家成为延庆生态保护成果的生动“名片”。

厚植最美冬奥城文明沃土

擦亮高质量绿色发展延庆底色

建设最美冬奥城,延庆建的是一座活力之美、人文之美有力展现的最美文明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延庆区坚持双重发力,一手厚植物质基础,一手狠抓精神文明,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着力打造国际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名区。延庆区积极当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引领者,推进全景全时全业全域旅游发展,最美冬奥城冰雪体验之旅、长城古堡探秘之旅、世园漫游绿色之旅、画廊自驾奇妙之旅等经典旅游路线“串珠成线”,“延庆东南山·九沟十八湾”“网红路边网红村”等特色农旅融合品牌初步打响。大力打造户外运动城市,推动“运动+旅游”业态发展,3条公路获评全国“最美乡村路”,6条公路获评北京市“美丽乡村路”。在全市率先实现景区帐篷露营规范管理,推出12个露营基地。持续完善冰雪场地、设施和服务,三家雪场36条雪道满足多样化需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地区特色文化,旱船、竹马、打铁花等非遗展演体验活动广受欢迎,草莓音乐节、北京长城国际音乐会等文艺演出精彩纷呈,赋予旅游产品更多文化内涵、精神内核。国际知名酒店品牌集聚,高星级酒店9家,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另有“延庆人家”精品民宿小院687个,是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醉美”厨娘等特色餐饮品牌和永宁“火勺”、柳沟“豆腐宴”等特色美食品质不断升级,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

着力打造京西北科技创新特色发展区。坚持以中关村延庆园为载体,重点培育无人机、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冰雪体育、现代园艺四大产业。特别是延庆区拥有374平方公里独立空域,是全市唯一开放低空飞行的区,也是全市首个中国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今年4月,延庆无人机科技创新园启用,标志着全市首个无人机产业标准化载体空间正式运行,实现了研发生产、通信链路、传感设备、检验检测等核心领域全产业链发展。此外,作为第一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首都的重要“菜篮子”,延庆区大力推动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培育,扎实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北京市林果花草蜂药种业创新孵化基地建设,建立了全市首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妫水农耕”,高质量的农产品为首都市民提供了“舌尖上的安全保障”。

积极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头雁”。作为全国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延庆区全面推进绿色生产,开展低碳零碳试点建设,在全市率先出台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考核奖励办法,“北京市延庆区探索GEP核算与结果应用”作为典型案例纳入国家发改委编写的辅导读本,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真抓实干成效显著,获2022年度国务院激励通报、全市唯一。全面实施绿色教育,认真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的要求,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大力培育“小萌花小萌芽”“妫川萌萌绿足”少年志愿服务队,让每名学生都成为生态文明小使者。全面践行绿色生活,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参与,绿色慢行道路四通八达,全区绿色出行比例80%,公交行业进入氢能源时代。

积极争当长城文化带建设“领头雁”。积极融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挖掘长城的文化、景观和精神价值,持续举办八达岭长城高峰论坛、万里长城与“一带一路”文化研讨会、北京长城文化节等品牌文旅活动,精心打造原创舞台剧《长城筑梦》、专题节目《洞见长城》等文艺作品,大力开发“长城礼物”文创产品,“长城文物保护、长城文化发展、长城文旅惠民”的格局逐步形成。

积极争当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领头雁”。自2020年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之后,延庆区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相互支撑,全社会共建文明城的生动局面基本形成。深化文明培育,实施六大文明引导行动,“礼让斑马线”成为最美“延庆印象”。深化文明实践,发布文明公约,设置文明行为红黑榜,发挥延庆榜样、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示范引领效应,促进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

铺就最美冬奥城幸福大道

彰显民生福祉延庆温度

建设最美冬奥城,延庆建的是一座生活之美、社会之美不断绽放的最美幸福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延庆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发力,全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舒心安心的宜居环境,让人们生活更有品质。城乡环境考核连续两年全市第一、连续七年生态涵养区第一,干净指数位居全市前列,5条美丽乡村风景线、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7个北京市美丽休闲乡村、13个首都园林小城镇和森林城镇、119个首都绿色村庄和森林村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持续推动城乡协同发展、资源均衡配置,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七年快于城镇居民,累计建成9个全国文明村镇、15条首都文明街巷,和6个国家级、13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群众安全感保持全市前列。贴心暖心的优质服务,让民生福祉更有厚度。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强化城区、川区、山区教育融合,有需求适龄儿童100%入园、普惠率全市前列,高考成绩生态涵养区领先,群众教育满意度连续两年全市第一。大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化与北医三院、北京中医医院等高水平医院合作共建,院前急救呼叫满足率100%、全市第一,311个乡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群众健康更有“医”靠。持续提质基本养老服务,14个养老照料中心、27个养老驿站、85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均衡分布,120个老年餐桌味美价廉的“暖心饭”让老年人吃出“幸福”味道。省心顺心的便利生活,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全部城市社区,静而幽、小而美的延海花园、口袋公园扮靓城乡“方寸之美”。路网密度生态涵养区领先,3条高速、1条高铁、1条市郊铁路的对外交通网络畅通便捷,城乡客运一体发展水平达到5A级,乡村公交通车率、物流通村比例均达100%。获评第一批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均居全市第一,一个精神昂扬、充满朝气的体育运动之城雏形初显。

数载耕耘风鹏正举,新时代筑梦再续华章。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延庆区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行,真抓实干,推动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取得更多新进展、新成效,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中做出延庆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