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造新辉煌(2)

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造新辉煌(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既是准确把握科学世界观和认识论的结果,也是娴熟运用科学方法论的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着丰富的方法论智慧,对改革发展有新思考、新举措、新部署,把握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

以丰富的科学方法治国理政

面对治理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国情复杂的大国的重任,面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的现实,必须以科学方法提供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的思路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既是准确把握科学世界观和认识论的结果,也是娴熟运用科学方法论的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着丰富的方法论智慧,对改革发展有新思考、新举措、新部署,把握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比如,改革是一场全面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改革全局,深入把握改革规律和特点,系统谋划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路径和有效方法,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丰富、全面、系统的改革方法论,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总的来看,这一思想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工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清晰;以创新思维增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以辩证思维解矛盾,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搭建“四梁八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以法治思维图善治,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这些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确立了治国理政的基座,体现了运筹帷幄的智慧,指引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