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

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蕴含着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工作方法。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的科学工作方法,努力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必须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蕴含着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工作方法。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的科学工作方法,努力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

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方法论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基石。方法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工作方法的学习,重视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工作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并得出适合中国实际国情的规律性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同中国各个时期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最鲜活生动的马克思主义。贯穿这一重要思想的灵魂,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引擎,是保持先进性、增强自我净化和自我革命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方法武器,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