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 (3)

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 (3)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蕴含着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工作方法。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的科学工作方法,努力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

三、运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提高治国理政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勇气和魄力,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坚定而灵活地运用于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使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取得这些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这些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取得的重大成果。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已经绘就。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要抓住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变化,将解决新的主要矛盾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推动力,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突出治国理政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要增强风险意识,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既要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要明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必然要求。我们既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更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不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谢伏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