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发展需要城乡两翼齐飞

县域发展需要城乡两翼齐飞

县一级是国家发展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和乡村都要发展好。对于县域来说,实现城市和乡村都发展好尤其重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深深感到,城市和乡村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只有同时实现城市繁荣、乡村振兴,城乡两翼都强劲有力,县域发展才能振翅高飞。如果一个翅膀重、一个翅膀轻,就容易失衡,就飞不高飞不远。

城乡两翼齐飞需要产业兴旺。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发展都要立足于产业。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依靠产业带动和必要的政策激励,鼓励创业、扩大就业,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由于区位和功能不同,城乡产业应互补发展。在山东高密城区,高新制造等产业发展较快,2017年新增纳税过千万元企业18家,一批企业成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在高密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27个、家庭农场605家,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585家,新增设施农业面积2万多亩。

城乡两翼齐飞需要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城市繁荣和乡村振兴都不能操之过急。发展要有一定速度,但这个速度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提高质量和效益,需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加快附加价值高、市场潜力大的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100亿、50亿、10亿的大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镇村优势,强弱项、补短板。我们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加强潍河东岸生态农业园区、城西都市农业园区、胶河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园区等“三区九基地”建设,加快发展东部高效蔬菜、西部鲜食葡萄、北部瓜果、南部油料黄烟等产业带,力争年内打造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00个以上。

城乡两翼齐飞需要动能转换。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之年。实现城乡两翼齐飞,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发展动能转换。一是打牢实体经济根基,在转型升级中获得新动能。二是扶持壮大企业集群,在优化结构中催生新动能。三是增添产业发展平台,在支持创新中培育新动能。四是重视产业园区建设,在集聚发展中放大新动能。今年,我们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力争年内引进“四新四化”项目20个以上、科研院所5处以上、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30人以上,全年实际到位资金63亿元。在推动发展过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依靠高质量、有规模的投资,实现城乡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进而实现城乡两翼齐飞、协调发展。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高密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