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能否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服务作用至关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要求基层组织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

夯实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是关键。一是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很多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党组织书记人难选、不带头。客观上说,这种现象与农村人才短缺有关系,但更主要的还是与基层组织基础不牢密切相关。因此如何选拔村党支部书记是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证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加大力度从复员军人、离退休干部、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发现人才,进一步培养他们成为组织带头人。二是进一步加快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步伐。对于软弱涣散党组织中班子不齐、不能胜任、矛盾突出等问题,要快速解决,该配齐的配齐,该调整的调整。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意见建议征求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干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生活制度规范化。

当好“勤务员”,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脱贫攻坚战是苦仗、硬仗、生死仗,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充当“勤务员”。一是当好政策“宣讲员”。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长久工程。基层党组织要宣传好脱贫政策措施,解决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觉奋斗,通过双手勤劳致富的信念。二是要当好帮扶“指导员”。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关键是要变“输血”为“造血”,基层党组织要帮助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培树典型,形成示范。要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脱贫方案,具体指导贫困户开展工作。三是当好技术“协调员”。扶贫更要扶智,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要注重将人才技术帮扶贯穿始终,创造条件组织农业技术专家下基层指导帮扶,创设农业人才点对点帮扶机制,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做好技术培训、产业规划、现场指导等服务协调工作。

改进作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群众优势。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脱贫攻坚工作亦是如此。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脱贫攻坚成果惠及群众,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是要扎根基层。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当亲人对待,带着真情扶贫,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作风,冲到一线、干在一线,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二是要严守纪律。脱贫攻坚事关群众福祉,基层党组织要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于将脱贫政策“缩水变形”,对贫困群众“吃拿卡要”,使用脱贫资金“跑冒漏滴”等违反党纪国法的现象,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三是要严实并重。很多地方出现“形式脱贫”、“数字脱贫”现象,严重违背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初衷,更在群众中造成不可挽回的恶劣影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面对脱贫工作,基层党组织要以严的作风对待工作,以实的成果接受考核,不辜负党的重托,禁得起时代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脱贫攻坚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基层党组织要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621/100583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