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马克思主义——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8年泉城干部大学堂第六期讲座纪实

摘要:人类发展经历了至少150万年,而有阶级斗争的社会仅仅存在5000年左右,这证明没有阶级、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社会才是常态。人类的社会发展经历了原始社会的原生状态、阶级社会的次生状态,即将来到更合理的再生状态。马克思正是看透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创造了马克思主义,它为人类社会进步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到底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

昨日,由市委组织部举办的2018年泉城干部大学堂第六期专题讲座,邀请到刘书林作有关“马克思主义——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专题讲座,为我市党员干部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形成过程和对世界的影响,并就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作了精彩阐述。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

有人认为,诞生在170年前的马克思主义,现在已经过时。对此,刘书林不认同。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至今尚未接受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人,实际上依然保持着170年前的陈旧思想意识水平,而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人,应是掌握着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人。

刘书林解释,人类发展经历了至少150万年,而有阶级斗争的社会仅仅存在5000年左右,这证明没有阶级、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社会才是常态。人类的社会发展经历了原始社会的原生状态、阶级社会的次生状态,即将来到更合理的再生状态。马克思正是看透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创造了马克思主义,它为人类社会进步指明了方向。

刘书林认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成熟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精神财富,并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自身无法解决的基本矛盾;与工人阶级革命运动和革命斗争相结合,在指导和总结千百万工人的斗争实践中,不断检验真理、发现真理;在批判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中,发现科学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是在与各种非科学的社会思潮和工人派别的批判、斗争中得到发展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