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党大学习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

用全党大学习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

摘要: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

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要求,首先要深刻认识什么样的学习才是大学习、怎样才能更好推进大学习。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所强调的“大”,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涉及的主体多。我们党把学习作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重要要求,作为全党的共同责任,要求全党学习、全员学习。这意味着学习的任务必须落实到450多万个基层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身上,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履行学习的责任。二是涵盖的内容广。大学习既包括政治学习,也包括业务学习。通过大学习使党员、干部达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三是持续的时间长。我们党始终强调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把学习制度化、机制化,将学习贯穿于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始终。可见,大学习的过程就是思想统一的过程、行动看齐的过程、力量凝聚的过程、事业推进的过程。

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这是对我们党发展壮大经验的深刻总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我们党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把学风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党更是高度重视学习,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这些重要要求不仅展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而且展现了以全党学习带动全民学习、以学习型政党建设引领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大国建设的高瞻远瞩。

深刻领会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深刻内涵,还要明确我们的大学习是有方向、有主题的。党员、干部加强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和主题,否则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当前,尤其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因此,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首先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在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业务学习,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需要强调的是,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目的在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又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