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宏观经济数理模型的系统构建

马克思宏观经济数理模型的系统构建

摘要:以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基本理念和范畴为基础,结合现实经济运行构建系统的马克思宏观经济数理模型,对宏观经济主要实体经济变量进行系统讨论,形成马克思宏观经济学体系,构成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制定的理论基础,这不仅在理论上推进了经济学发展,也为有效分析我国现实经济运行建立了科学的数理分析基础,同时克服了现代西方宏观经济模型的一系列理论困难。

【专家论坛】    

以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基本理念和范畴为基础,结合现实经济运行构建系统的马克思宏观经济数理模型,对宏观经济主要实体经济变量进行系统讨论,形成马克思宏观经济学体系,构成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制定的理论基础,这不仅在理论上推进了经济学发展,也为有效分析我国现实经济运行建立了科学的数理分析基础,同时克服了现代西方宏观经济模型的一系列理论困难。

马克思宏观经济数理模型系统构建的基本思路

第一,以产权分析为宏观经济分析的微观基础,从马克思企业和工资市场定位理论出发,构建宏观消费需求模型;第二,在马克思两大部类平衡等理论基础上,构建消费对投资需求的传递效应模型;并建立投资的倍加效应模型和投资的周期性与增长统一模型,建立宏观投资需求模型;第三,由宏观消费需求模型和宏观投资需求模型建立宏观总需求模型;第四,在马克思劳动生产率和社会生产理论基础上,构建社会劳动生产率函数模型和社会生产函数模型,由此讨论宏观总供给;第五,讨论宏观经济均衡,由此构建宏观经济均衡模型、经济周期模型与经济增长模型;第六,在以上模型基础上,从马克思价值、价格和货币理论出发,构建物价总水平上涨模型。所有这些模型,在马克思经济理论基础上,构成系统的宏观经济模型,可以为解决我国经济建设中的现实问题提供研究和决策的数理分析基础。

马克思宏观经济系统模型的主要内容

宏观消费需求模型。以产权分析为宏观经济分析的微观基础,从马克思劳动力价值和企业理论出发,构建工资市场定位模型,进而发展出宏观消费需求模型。这为解决我国内需不足问题建立理论分析基础,也解决了现代西方经济理论面临的主要理论困难:宏观经济分析的微观基础。工资收入决定取决于企业的产权制度,在构建工资的市场定位模型之前,首先以马克思经济理论为基础,讨论古典产权制度、现代产权制度以及古典产权制度向现代产权制度过渡对工资决定的作用。企业产权制度是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产权范畴是宏观经济分析的微观基础。

宏观投资需求模型。消费对生产资料需求(投资需求)的传递效应模型。在马克思两大部类平衡理论基础上,构建消费对生产资料需求(投资需求)的传递效应模型和传递效应强度模型。这个模型解决了消费与投资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现代西方宏观经济理论所没有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投资的倍加效应模型。在马克思经济范畴基础上,从社会生产的技术过程出发,构建投资的倍加效应模型,确定投资的倍加效应系数。这个模型揭示了投资过程的一个重要自身规律,也为说明投资过热和过于收缩的原因及解决对策提供了理论基础。投资周期与增长统一的动态模型。在马克思基本经济范畴基础上,从以上模型出发,建立投资周期与增长统一的动态模型,其中,第1项是一个随着时间而递增的量,表明投资的增长;第2项是一个随时间而振荡的量,表明投资的周期运动;这个模型揭示了投资增长与投资周期性波动是对立统一的。投资是经济增长和周期性波动的基础,因此,投资增长与周期统一的动态模型也就是社会经济增长与周期统一动态模型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可以发展出社会经济增长与周期统一动态模型,为熨平经济周期,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理论分析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