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使我一家事业生活双丰收

改革开放使我一家事业生活双丰收

摘要:改革开放也带给我一家九口人满满的幸福生活,我们由衷的感谢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强国之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改革开放也带给我一家九口人满满的幸福生活,我们由衷的感谢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

我是1959年从厦门大学化学系毕业的,被分配到北京化工研究院从事化工科研工作;我丈夫从南京大学气象系毕业被分配到沈阳农学院教书。

我在化工研究院三十多年来主要从事顺丁烯二酸酐(简称顺酐)催化剂的研制与工业应用。顺酐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制造药品,农药,塑料、家具等的化工原料,我们从两个人开始干直至最后发展成四十人的科研团队。改革开放大大促进了顺酐催化剂研究的工作进展。我们生产开发了八个品牌顺酐催化剂应用于国内20个工厂。经济效益以亿计,获发明专利三项(我是专利第一发明人),获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1995年),获香港国际发明奖铜奖(2000年),获中国第13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2001年)。意大利相关公司曾投资与我院合作研制顺酐催化剂。我作为项目负责人曾于1993年应邀到意大利该公司汇报项目进展并进行化工考察,1994年我应邀参加在台北举行的“国际华人有机化学研讨会”并在会上宣读论文,获好评。1995年经化工部评审委员会评定,我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78年改革开放后急需科技人才,党中央决定派一批优秀人才出国深造。我丈夫当时已调至我院环保所工作。他经考试合格后派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进修环保两年,当年出国时需考“化工原理”课程,他是气象专业毕业的,没学过化工课程,他勤奋自学,利用下班后业余时间苦读,终于在20多位考生中脱颖而出轰动全院。他于1981年漂洋过海到美国深造,由此带动了我家两个女儿,女婿,甥女和外甥的出国留学,改革开放圆了孩子们的出国留学梦。

我的大女婿和大女儿均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女婿于一九九六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MBA硕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天津、宁波等公司经理职位。现在苏州工业园区一家外企公司任总经理,工作成就显赫,为苏州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小女儿2001年获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金融与会计”硕士学位,一家四口生活在悉尼,我的大外孙今年18岁,以96分(满分100分)成绩考上悉尼大学“司法与法律”双学位,外孙女考上悉尼排名第五位的精英中学。我的小外孙在苏州星海中学读小学五年级,他曾是上海苏州地区高尔夫少年组冠军。今年又获江苏省航模比赛第一名,海模比赛第二名和机器人少年组比赛第二名。

我们老两口退休20年来的生活丰富多彩。曾四次赴澳洲悉尼探亲,与小女儿一家到墨尔本,大堡礁,黄金海岸,悉尼海港旅游,共享澳大利亚优美风光。我们每年都去苏州大女儿家小住。游江南美景,尝鲜味大闸蟹,与外孙玩耍,享天伦之乐!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三亚已被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最近三年我每年都赴三亚过冬,三亚冬季气候宜人,蓝天白云,空气质量好。我们所住的小区鸟语花香,环境十分优美。小区里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和健身活动。我参加合唱班,乐器班和手工班,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候鸟老人享受了老年生活之乐趣。每年“五一”前回北京后,参加我们楼里的合唱团,我有时给大家伴奏。我还参加育慧里社区手工编织班,用毛线编织帽子、围巾、胸花等在微信群里展示,非常愉快且有成就感。

我们老两口应邀要参加延庆不老山庄举办的20对夫妇“金婚典礼”活动。我们80岁老人有幸参加集体结婚庆典。真是一生中难得的大喜事。那天,我被美美的化了妆。披上白色婚纱,老伴儿西装革履,我们手挽手上台走秀,接受台下数百名山庄人的祝福,当老伴儿送我一支玫瑰,并互喝交杯酒时,台下响起了长久而热烈的掌声。那天晚上还为我们举办了庆婚宴。所有亲人朋友在微信中看到这些喜庆场面,他们都为我们老来健康和幸福的生活而高兴:我们老两口儿毕生奋斗取得了科研成果及幸福的晚年;女儿女婿都有稳定的工作与经济收入;三个孙辈健康成长,勤奋学习。

我们全家将在社会主义新时代里更加尽力,更上一层楼,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