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习近平用典】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摘要:做人、谋事、创业,都应该有这种不弃微末的能力。如果遇事胡子眉毛一把抓,就会打乱节奏、失去章法,大而化之只会大而无当。

12483215291311252943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解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人这样形容本职工作。然而,再繁难复杂,也能任务分解;再千头万绪,也能条分缕析。习近平同志还曾引用“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也是强调无论是办文办会办事,还是落实上级部署,都应该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

做人、谋事、创业,都应该有这种不弃微末的能力。如果遇事胡子眉毛一把抓,就会打乱节奏、失去章法,大而化之只会大而无当。因此,干部干事就应该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坚持底线思维,穷尽各种可能的情况、覆盖容易忽视的细节,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原典】有形之类,大必起于小;行久之物,族必起于少。故曰:“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欲制物者于其细也。故曰:“图难于其易也,为大于其细也。”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故曰:白圭之行堤也塞其穴,丈人之慎火也涂其隙。是以白圭无水难,丈人无火患。……此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者也。

——〔战国〕韩非子《韩非子·喻老》

【释义】《韩非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对《道德经》加以论注的思想著作。其《喻老》篇,用二十五则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分别解释了老子《道德经》十二章,其中《德经》八章、《道经》四章,使《道德经》抽象的哲学思想有了具体可感的呈现,在中国哲学史和训诂学史上起到了发凡起例的作用,同时也使韩非本人的刑名法术之学有了比较精深的理论凭藉。

在上面这段话中,韩非子解释了《道德经》的“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此,他举反面的例子加以论证:“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突隙:烟囱上的裂缝。意思是,千丈长的大堤,因蝼蚁的小洞而溃决;百尺高的房屋,因烟囱裂缝溅出的火花而焚毁。不拘小节,不重微害,不在小处注意消除隐患,最终必酿成大祸。这就是成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由来。韩非子由此得出结论:“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谨慎地对待容易的事,就可以避免危难;慎重地处理细小的事,就可以远离大灾。细节决定成败,只有不欺小节,才能走向成功与辉煌。

(《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5年出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