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摘要:对马克思主义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关系重大。是推崇、敬重以至信仰,还是怀疑、否定以至攻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反映出根本区别的价值立场。即便是都把马克思主义视为科学、力图从中获取教益并用以指导行动,也会因态度的不同而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

观众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新华社发

德国特里尔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内陈列的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版。

新华社发

通过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称颂与敬仰。我们在进一步了解、学习、讲授、研究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务必要树立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务必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才能不断增强生命力和影响力,才能在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中不断焕发生机并得到创新发展。

1.态度问题至为关键,具有基础性、导向性、贯通性作用

对马克思主义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关系重大。是推崇、敬重以至信仰,还是怀疑、否定以至攻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反映出根本区别的价值立场。即便是都把马克思主义视为科学、力图从中获取教益并用以指导行动,也会因态度的不同而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比如,在把握基本原理和理论精髓方面,是联系历史与现实认真阅读经典著作、细心体味与思考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还是不读原著不下功夫、仅凭一知半解或道听途说;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行动方面,是坚持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灵活运用于客观实际与现实条件,还是照抄照搬搞教条主义、按我所需搞实用主义;在推进理论创新和丰富发展方面,是以问题为导向为牵引、在深化实践中总结经验提炼认识,还是头痛医头就事论事、惯于做表面文章玩文字游戏。凡此种种,态度上的不同,关联着方法上的不同、着力点的不同、措施做法的不同,必然也就带来走向上的不同、效果上的不同。

态度问题的重要性,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高度重视。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者,无一不是反复强调、抓住关键、指明方向。马克思指出:“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恩格斯明确提出:“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把它当作科学来对待。”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都阐明了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应有的科学态度,要求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历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一系列著述,但凡讲到马克思主义,都必然讲到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都必然昭示并论述到我们应当树立起的科学态度。

态度问题看似是一个认识问题,是精神领域中的事情,实则不然。态度问题同时是一个实践问题,是导致实践走向何处的关键性因素。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指导,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是否科学,直接作用于社会主义探索和社会主义实践的成败得失。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成功探索与挫折退却,与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休戚相关;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过程中的曲折坎坷与高歌猛进,同样与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密不可分。历史与实践表明,态度问题至为关键。对待马克思主义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对于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结合时代条件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基础性、导向性、贯通性作用。基础性作用,在于奠定思维与方法;导向性作用,在于引领方向与路径;贯通性作用,在于通达行为与实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