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信仰”(4)

“他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信仰”(4)

家人、学生追忆郑德荣

摘要:20世纪80年代,郑德荣在全国第一个成立了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20世纪90年代,国际社会风云动荡,一些人信仰动摇,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郑德荣秉笔直书,写下大量反驳文章,同时教育学生,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理论工作者都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学生成才比什么都高兴”

在子女眼中,郑德荣是一位严厉的父亲,在学生眼中,他却是一位慈爱的师长。

1983到1986年间,郑德荣担任东北师大副校长。当时,郑德荣的大女儿在外县医院工作,想调到东北师大校医院,郑德荣没有同意。他的儿媳妇想从企业考入学校财务处做会计,也被他一口拒绝。他说,“我要是安排了这件事,今后怎么要求别人,我过不了心里的那道坎儿。”

“以权谋私”,对郑德荣是行不通的。但为了把优秀的学生留在学校,他会“举贤不避亲”。二女儿曾抱怨他:“你对学生比对我们都好。”郑德荣说:“对学生,那是公事。对你们,那是私事。”

近年来,由于郑德荣年事已高,学院不再给他安排本科课程,他不同意,依然定期给本科生做专题报告。学生们说,只要请老人家做辅导,不管年级高低、人数多少,他从不拒绝;不管多疲惫,只要登上讲台,依旧声音洪亮,底气十足。

今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之前,郑德荣的身体已极度虚弱,但他强忍病痛,坚持写了9页手稿。

4月19日,他的文章收到了大会入选通知。郑德荣很受鼓舞,每天坚持锻炼,想要站起来。每抬一次腿就是一身大汗,但他仍然顽强地坚持练习,期待能够参会……

5月3日,大会召开的前一天,92岁的郑德荣带着遗憾,永远地走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