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共产党员“背炸药包的特权”

牢记共产党员“背炸药包的特权”

摘要:“七一”前夕,被评为火箭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的某连党支部书记张朝,结合上级精神讲了一堂微党课,引导官兵们认识到:新时代革命军人应当在战场上敢打必胜、勇往直前,在和平年代备战打仗、精武强能……

授课背景

前段时间,中央军委纪委制定印发《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火箭军某旅随即展开自查自纠活动。“七一”前夕,被评为火箭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的某连党支部书记张朝,结合上级精神讲了一堂微党课,引导官兵们认识到:新时代革命军人应当在战场上敢打必胜、勇往直前,在和平年代备战打仗、精武强能……

镜头回放

说到“特权”,大家都很反感,因为特权正是官僚主义的产物,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脱离群众的思想苗头。

但说起“特权”,我又想起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老党员陈岩石在为省委领导上党课时说的一段话,他说自己当年虚报2岁才入了党,争取到了共产党员背炸药包的“特权”,他为这样的“特权”感到骄傲和自豪。

军史上曾记录下无数这样的“特权”故事。1935年5月29日,红四团一昼夜急行军到达泸定桥西岸。面对湍急的大渡河和13根光秃秃的铁链,所有红军将士挺身而出,争当“先锋队员”,最终由22名共产党员组成“先锋队”,冒着枪林弹雨飞夺泸定桥,粉碎了蒋介石欲将红军变成“石达开第二”的企图。可以说,背炸药包、当敢死队,在战争年代就是军队党员的担当精神。

那么和平时期,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又该有怎样的担当精神?靠什么树起党员的形象?这里我给大家讲个熟悉的人,他就是发射五营四级军士长索小强。尽管在班里资历最老,他依然每天加班加点学专业,带领班组练打仗,始终保持着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8年多时间,训练班组的号手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用拼搏精神带领班组,训练成绩始终处在前列。同志们,索小强作为一名老党员,用八年如一日的拼搏精神和表率作用,为我们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担当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

还有技术营一级发射营长赖永军,当营长第一天就给全营承诺:“当好排头兵,打好第一仗。”任职期间,带领分队官兵转战大江南北,无论是特情还是险情,都敢于叫响“跟我上”,所在营连续多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

同志们,今年是建党97周年,也是强军目标5周年。在这样一个奋进的、光荣的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想一想: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担当精神为自己的党员身份、军人身份赢得新的荣光?

(特约记者李永飞、通讯员尹伟杰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