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自信(2)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自信(2)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这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具有的博大胸怀和崇高追求,体现了我们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一个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其发展前途必然是不可限量的。

从历史维度看,自信源于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巨大优势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在长期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锤炼形成了一系列优势。这些优势是我们党性质宗旨、制度体制、优良传统等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充满自信的重要原因。

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优势,除了我们熟知的思想优势、理论优势、政治优势,还有其他各个方面的优势。比如,我们党具有巨大的组织优势。我们党历来重视组织工作,从最早的“支部建在连上”,到今天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实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有力地保证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比如,我们党具有巨大的制度优势。这里的制度优势主要是指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即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既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又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比如,我们党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巨大优势。我们党历来重视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把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互联网时代又强调通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比如,我们党具有巨大的纪律优势。我们党一直重视加强纪律建设,把党的纪律作为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作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武器。从革命战争年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新时代用铁的纪律保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党的纪律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巨大优势。比如,我们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巨大优势。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旺盛生命力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障。自我革命精神使我们党能够顺应时代变化、勇立时代潮头。新时代,我们党具有的这些巨大优势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必将进一步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

从世界维度看,自信源于我们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这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具有的博大胸怀和崇高追求,体现了我们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一个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其发展前途必然是不可限量的。

在中国共产党看来,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97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在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同志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它强调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而且采取有效举措扎扎实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比如,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建设造福各参与国人民,得到相关国家广泛响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长期以来,中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助,提供大量技术、人员、资金支持,为其建成大批民生改善项目,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生动体现。

(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