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C919强度“极限挑战”

如何实现C919强度“极限挑战”

C919飞机副主任设计师赵峻峰

摘要:在中国商飞浦东祝桥基地见到赵峻峰时,他正和中国大飞机“强度兄弟团”——C919大型客机强度试验团队的伙伴们在一起。算上这个夏天,70后赵峻峰已在民用飞机强度设计一线工作了近20年。

在中国商飞浦东祝桥基地见到赵峻峰时,他正和中国大飞机“强度兄弟团”——C919大型客机强度试验团队的伙伴们在一起。算上这个夏天,70后赵峻峰已在民用飞机强度设计一线工作了近20年。

指着试验厂房里的10001架机,身为C919飞机副主任设计师的赵峻峰告诉记者,不久前的6月6日,C919大型客机静力试验厂房内,C919飞机全尺寸验证试验项目中开展的首项极限载荷试验——增压舱增压极限载荷验证试验顺利完成,这也是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关注的首个结构强度验证试验。随着客舱压力一点点增加,最终加到了120千帕,这相当于机舱外是1个大气压,机舱内有2.2个大气压,10001架机顺利实现了又一次“极限挑战”。

而在第一次做这项试验的5月11日,当载荷施加到137%限制载荷时,问题不期而至:后服务门上部密封件脱出形成缝隙过大,增压舱无法继续增压……赵峻峰他们身上的压力迅速增加。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次次数据复查、试验排故、理论分析和试验数据对比分析,完成多轮故障排查、修改方案,问题最终顺利解决。

漫漫征途中,这个中国大飞机的“强度兄弟团”对于强度有了自己的哲学:强度不是一味的强,强而有度、刚柔相济、动静相宜,才是真正的强。什么是弱?接口之处最薄弱,飞机如此,人和团队亦如此。一支团结、担当、拼搏的团队,方能百炼成钢,造就中国大飞机的“钢筋铁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