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

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

摘要:从四川大凉山到云南怒江大峡谷,再到新疆和田,虽然骄阳似火,但脱贫攻坚的一线处处可见像马天这样忙碌的身影。自精准扶贫以来,一名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一个个党支部扛起鲜红旗帜,组成战斗堡垒,为打赢贫困歼灭战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7月盛夏,清晨的朝阳照亮了大凉山的谷克德湿地,青草上的露珠还未散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马天又开始走村入户了。

从四川大凉山到云南怒江大峡谷,再到新疆和田,虽然骄阳似火,但脱贫攻坚的一线处处可见像马天这样忙碌的身影。自精准扶贫以来,一名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一个个党支部扛起鲜红旗帜,组成战斗堡垒,为打赢贫困歼灭战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党组织

“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要是不走不行了,明年今日早早来……”夏日的火普村,熟悉的《留客歌》又回荡在山间。

说起今年2月11日群众依依不舍送别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依然激动不已。“为什么我们这么感恩共产党、依恋总书记?那是因为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彝族老百姓今天的生活。”他说。

在他的记忆中,过去家里的房子“不仅从里面可以看到外面,从外面也可以看到里面。”除了住房条件差,不少村民家人畜不分居,卫生条件很差。

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在昭觉县吹响的时候,吉地尔子发现村子里热闹起来,县里领导来了,帮扶单位来了,农技员来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全部住在了村上。

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党组织。

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普那克村,自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村党支部每天雷打不动地召开研判会。“贫困户麦麦提艾力家土地有多少?劳动力有几个?家里有没有患重大疾病的?有什么致富门路?”在这样的讨论中,支部党员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村党支部还积极整合驻村工作队力量,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在每一户贫困户家里,都做到了住一晚、吃顿饭、唠家常、帮学习。通过汇总研判群众点滴心声,村党支部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深挖致贫根源,因户因人制定“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瞄准靶心,对症下药,带领群众共同脱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