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开建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开建

摘要:据了解,《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于去年5月获批,今年全面开建。中心重点工作聚焦于系统推进重点科学领域跨越发展,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发展,科学布局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等方面,预计到2020年,中心建设成效将初步显现,到2030年,全面建成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科学中心。

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是北京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市近日编制完成《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2018年工作方案》,聚焦“三城一区”建设等六大方面,布局20项重点任务,部署实施224项重点工作。今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将全面展开,全市将争取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4800亿元,创业投资额占全国比重三分之一左右等目标。

据了解,《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于去年5月获批,今年全面开建。中心重点工作聚焦于系统推进重点科学领域跨越发展,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发展,科学布局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等方面,预计到2020年,中心建设成效将初步显现,到2030年,全面建成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科学中心。

在“三城一区”建设上,本市将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推进未来科学城打造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并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以及创新型产业集群与“2025”示范区建设。本市还将致力于打造世界知名科学中心,重点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在京布局,积极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工程,深入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依据方案目标,今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8件左右,居全国首位;同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本市提出要在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等十个高精尖产业领域,促进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发展的完整链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2万家,处于全国前列;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4800亿元,创业投资额占全国比重三分之一左右,居全国首位。

本市将进一步健全与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引进、保障服务体系;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高水平创新和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增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领衔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两家以上。同时,依托创新平台集聚全球顶尖人才。

本市将强化政府服务职能,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各类主体更加协同,促使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创业投资额占全国比重三分之一左右,居全国首位;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增长10%以上。本市还将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中关村制度创新升级版。

京津冀协同创新能力将得到强化,本市将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构建跨区域科技创新园区链。预计今年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5%左右;同时,北京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参与全球经济科技合作与竞争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