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科技城让“智慧生活 走进未来”

北京未来科技城让“智慧生活 走进未来”

摘要:北京未来科技城是中央为实施“千人计划”、建设创新型国家而确定的一个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首批入驻兵器装备、中国海油、国家电网、华能集团、中国国电、神华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电子、鞍钢集团、武钢集团、中国铝业、中粮集团、国家核电、中国商飞、中国建材15家中央企业的研发机构,研发领域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将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我国应用技术发展方向、代表我国相关产业应用研究技术水平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以“智慧、创新和实践”为主题的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将于2015年7月10日-12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办。本届展会由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城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会(住建部)、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工信部)、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部)共同主办,由北京金博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展览规模2万平方米,分10个展馆,参展单位约100家。

其中北京未来科技城以“智慧生活 走进未来”进行展览展示。

北京未来科技城是中央为实施“千人计划”、建设创新型国家而确定的一个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首批入驻兵器装备、中国海油、国家电网、华能集团、中国国电、神华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电子、鞍钢集团、武钢集团、中国铝业、中粮集团、国家核电、中国商飞、中国建材15家中央企业的研发机构,研发领域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将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我国应用技术发展方向、代表我国相关产业应用研究技术水平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自2013年1月获批成为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单位,北京未来科技城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城市运行效率、产业创新辐射能力为目标,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城市运行、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全面推进“网络化、智能化、生态化、互动化、融合化”的信息技术深度应用,着力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科技创新动力源、体制机制试验区、宜居宜业现代城”。

本次北京未来科技城智慧城市展示以“智慧生活 走进未来”为主题,充分展示这座绿色低碳智慧新城在基础设施先进、城市管理智能、生态环境宜居、科技创新活跃、社会服务协同等方面的规划理念和建设成果。北京未来科技城在本次展会中的亮点包括智能管网实地触控、智慧生活动漫巡游、绿色生态信息智能管理平台、创新孵化器体系建设,将全面展示园区“智慧”理念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园区居住体验、创建绿色低碳环境、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起到的推动作用。

智能管网实地触控通过现场管线模型和预埋的标识传感器,借助智能管道探测器和三维智能管网系统,模拟真实场景展示未来科技城定泗路示范路段地下管线的精确定位与安全监控,并结合园区地下管线管理者的管理流程,模拟管道事故和应急处理预案,展现全方位、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地下管线智慧化、信息化、精确化管理新模式。

智慧生活动漫巡游将通过园区居民的视角,生动展现园区居民在智慧生活中的切身体验。从自行车租赁、班车信息查询、充电桩充电、停车场出入的自动识别,到办公室的无障碍通行、自动签到、电器提前自动开启,再到餐饮、消费、健身的园区APP查询,以及空饮料瓶回收积分反馈的环保奖励、身份资质认证的自动识别等应用,将园区的智慧生活集成在统一的信息平台上,为居住者提供了一站式智慧城市生活体验。

绿色生态信息智能管理平台重点突出园区各种绿色生态基础设施(公园、市政道路、地块等)的实时监测系统,通过对各种绿色生态指标数据的多样化、连续化、量化采集,科学、直观的实现绿色生态示范区建设实施情况与规划目标比对,为城市的绿色生态运营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和智能化管理方式。

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着重展现未来科技城创新孵化器建设成果。依托实验室资源共享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创业导师服务平台以及金融服务平台的资源优势,未来科技城将为能源、环保、“互联网+”领域内的企业孵化器创造创新发展的物理环境、金融环境和服务环境,助力中央企业研发机构实现产研结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