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发布 北京排名第一

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发布 北京排名第一

摘要:北京综合得分同比上涨53.90分,排名全国第一。深圳 “双创”金融生态领先全国,创新创业活跃程度极高,2017年新注册企业达55.2万家,是同期北京的近3倍,数量全国第1。上海在“双创”金融机构方面实力相对较强,其中2017年天使投资机构和PE机构数量分别为101家和3361家,略次于北京。

5月19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第二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IEFI)在成都2018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发布。成都综合排名位居第六名。

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是根据创新创业活动的金融需求特点,充分考虑我国城市统计数据特征,通过构筑“双创”金融机构、“双创”金融市场、“双创”金融服务和“双创”金融生态等四大领域共计45项客观指标,形成的一个目前适用于评价国内主要城市“双创”金融支持与“双创”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体系。

本期指数报告评价范围涵盖我国31个主要中心城市,与我国金融中心城市的评价覆盖范围情况一致。本期金融指数综合排名的结果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苏州、重庆、天津、南京、武汉、西安、长沙、青岛、合肥、宁波、无锡、郑州、济南、沈阳、厦门、昆明、大连、福州、温州、长春、石家庄、南宁、哈尔滨、南昌和乌鲁木齐。

相对去年发布的首期指数,31个城市综合指数得分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同时,我国各城市“双创”金融发展水平已呈现较显著的“成层现象”。第一层级“双创”金融领先城市:北京、深圳和上海得分上遥遥领先其他城市;第二层级“双创”金融优秀城市:包括广州、杭州、成都等8个城市,与上期相比,城市名单没变化,仅个别城市排名发生易位,如广州超过杭州排名第4,南京排名下滑2位至第10;第三层级“双创”金融潜力城市:包括西安、长沙等20个城市,西安排名提升了7个名次。

在分项得分和排名方面,“双创”金融机构实力分项评价中,排名前十的“双创”城市与上期基本保持一致,仅个别成员名次互为升降,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苏州、广州、天津、成都和重庆;“双创”金融市场分项评价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长沙、武汉、厦门、成都和南京;双创”金融服务分项评价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重庆、天津、苏州和济南;“双创”金融生态分项评价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杭州、苏州、重庆、西安和天津,其中,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和成都得分增长最为明显。

本期金融指数的研究显示出我国“双创”金融发展的一系列突出特征。一是“双创”金融发展水平也表现出显著的“马太效应”。排名越靠前的城市,本期得分增长就越明显。

二是城市“双创”金融发展水平与“双创”活跃度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北京、深圳、上海是“明星”城市,既具备活跃的“双创”发展基础,又具有金融服务“双创”的良好表现;成都、重庆和苏州是“创优”城市,相对于金融服务,“双创”活动更具优势;广州、杭州和南京是“金优”城市,相对于“双创”活动,金融服务更具优势;其余城市为“守成”城市,“双创”活动、金融服务表现均比较一般。

三是“双创”金融发展水平基本与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呈正相关。发展领先的地区基本集中分布在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区域,综合榜单排名前十中有8个是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带的城市,而内陆地区只有成都和重庆进入前十榜单,这些城市也正是当前金融业相对发达领先的地区。

四是北京、深圳和上海“双创”金融发展水平保持遥遥领先地位。北京综合得分同比上涨53.90分,排名全国第一。深圳 “双创”金融生态领先全国,创新创业活跃程度极高,2017年新注册企业达55.2万家,是同期北京的近3倍,数量全国第1。上海在“双创”金融机构方面实力相对较强,其中2017年天使投资机构和PE机构数量分别为101家和3361家,略次于北京。

成都作为中西部地区“双创”金融排名第一的城市,在双创“金融”创新发展的探索上起步较早,早在2009年即设立了科技型专营支行。随着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来,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引领行动,迅速成为我国西部“双创”高地,在探索“双创”金融创新发展上步伐加快,目前已经形成较好的发展态势。

本期成都继续巩固“双创”金融优势,“双创”金融综合指数得分44.27分,同比上涨18.86分,排名全国第6,其中,“双创”金融生态全国第4。成都“双创”金融机构实力居中西部地区榜首,截至2017年底,成都拥有VC机构121家、PE机构507家,管理资金规模将近百亿元;私募股权投资表现活跃,全年股权投资106起,融资规模170亿元,排名全国第6;全年并购72起,涉及规模280亿元,排名全国第8;创新创业活跃度非常高,2017年新注册企业数达到46.4万家,仅次于深圳,位居全国第2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