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科技城:新能源风起云涌(3)

北京未来科技城:新能源风起云涌(3)

摘要:记者日前走访北京未来科技城发现,在这座能源技术创新的新兴基地,煤改气技术、二氧化碳捕集核心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一批“炫科技”正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应用,助推中国清洁能源利用实现重大技术革新。在煤炭不再是能源、石油也终归被替代的未来,我们定会享受着更加清洁的能源优雅地生活着。

产业政策,须紧随科技发展步伐

在科研人员看来,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是国际上公认的终极交通能源解决方案。欧美日等国家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处于商业化初期阶段,我国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也即将进入商业化阶段。但目前制约这一产业发展的瓶颈则在于加氢站的推广。

卫昶介绍,目前我国的加氢站基础设施缺乏,制约了产业发展。当前日本有商业化加氢站近90座,美国近60座,欧洲近80座,而我国当前建成的加氢站只有4座,且都是内部示范站。

令人振奋的是,预计近两年内低碳所和清能院等科研机构将相继开发出多项打破国外专利垄断的技术体系,加快破除加氢站大规模推广的技术壁垒。

技术壁垒之外,更重要的是相关产业政策的跟进。卫昶说,欧美日等国家为了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对氢气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中的应用相关安全规定进行了细化和区分。我国也迫切需要细化氢气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中应用的相关管理规定。不仅是技术规范,许世森认为,明朗的结构调整、财政投融、产业扶持等政策对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发展极为重要。

产业政策和科技创新的相互作用不仅体现在氢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领域。记者在未来科技城采访时明显感受到,煤清洁转化利用、煤基功能材料、分布式能源、催化技术等新能源相关领域我国的科研能力正在阔步追赶甚至超越了国际水平,此时尤其要打破体制机制上的藩篱,打通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全流程,探索更加合理的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促进科学技术更加快速全面地转化为生产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