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科技城:新能源风起云涌

北京未来科技城:新能源风起云涌

摘要:记者日前走访北京未来科技城发现,在这座能源技术创新的新兴基地,煤改气技术、二氧化碳捕集核心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一批“炫科技”正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应用,助推中国清洁能源利用实现重大技术革新。在煤炭不再是能源、石油也终归被替代的未来,我们定会享受着更加清洁的能源优雅地生活着。

记者日前走访北京未来科技城发现,在这座能源技术创新的新兴基地,煤改气技术、二氧化碳捕集核心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一批“炫科技”正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应用,助推中国清洁能源利用实现重大技术革新。在煤炭不再是能源、石油也终归被替代的未来,我们定会享受着更加清洁的能源优雅地生活着。

煤炭,将不再傻大黑粗

在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所长卫昶的理念里,煤炭的意义远不止于用作燃料,更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可以“制成有高附加值和竞争力的材料”。为此,他的团队做了许多相关研发工作。

低碳所的大厅里,有点突兀地摆着两艘皮划艇,很让人好奇。“这两艘小船是用煤作为原料生产出具有特殊性能的交联聚乙烯做成的。”卫昶介绍,这款新型煤基功能材料制成的产品在同等强度下,重量比普通同类产品轻30%左右,而且刚韧平衡性更强,更耐冲击。

在卫昶和他的团队看来,煤是可以被无限“玩坏”的。“比如粉煤灰,是需要处理的固废,从中提取做高分子的填料,用于建材;对于液化残渣,目前被定义为危废,处理成本很高,但从中可提取碳纤维、导热材料等。”

煤气化是清洁使用煤炭的重要渠道,但我国煤种差异大,导致煤转化成燃气需要更高的技术,以前这些技术都被国外垄断。华能清洁能源技术院院长许世森在华能集团启动“绿色煤电”计划,带领研发团队设计了我国首座、世界第六座IGCC电站,同时还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套燃煤电厂和燃气电厂CO2捕集装置,使得我国在CO2捕集与处理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许世森告诉记者,燃烧前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是他们的研究重点,即不进行煤燃烧,而是将煤气化,在煤气燃烧前将二氧化碳捕集出来。“与燃烧后的捕集相比,这种方法的成本要低得多。目前经过装置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已达到食品级,可充入食品包装袋中用于食品保鲜,以及作为原料生产出爽口的啤酒和碳酸饮料。”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