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关村开启新征程

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关村开启新征程

摘要:在中关村,诞生过我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

“中关村的崛起,既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一个缩影,又是改革开放深化的标志性成果。”5月14日,在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研讨会上,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了中关村改革创新发展情况。

5月14日,“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研讨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从20世纪80年代的的“电子一条街”,成长为如今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全球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和风向标,中关村这块“改革试验田”,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为全国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关村经验”。

翟立新表示,中关村园区设立30年来,在深化改革上发挥着“探路者”作用,在自主创新上发挥着“主阵地”作用,在创新企业培育上发挥着“策源地”作用,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发挥着“增长极”作用,在扩大开放上发挥着“桥头堡”作用。

在中关村,诞生过我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第一个政府引导基金,第一部科技园区地方立法……中关村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创新史,又是一部改革史。中关村历经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发展阶段,探索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路子,开启了我国建设高新区的新篇章。

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已经形成“一区十六园”的发展格局,有以联想、百度、京东、小米、中芯国际、奇虎360、滴滴、美团、今日头条、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寒武纪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2万家。

中关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攻克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曙光超级计算机、中文搜索引擎、5G移动通信、人工智能芯片、石墨烯材料制备、液态金属增材制造、靶向免疫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2017年中关村企业专利申请量7.4万件,获专利授权4.3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8万件。

2017年,中关村企业总收入已达到5.3万亿元,实现利润4670.8亿元,实现增加值7352.2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4%。

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发生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案例和金额均占全国1/3以上,2017年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近3万家,涌现独角兽企业70家。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中关村聚集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约300家,吸引落地了美国微软创投加速器、Plug&Play、以色列Trendline等一批世界知名创业服务机构,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近千家,境外上市公司近百家,成为了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进入新时代,中关村承担着新使命。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国家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要进一步作好“高”和“新”两篇大文章,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在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上当主力。服务创新国家建设,支撑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对中关村示范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踏上新征程,中关村将有新作为。进一步当好国家高新区的领头羊,对标硅谷等国际领先创新区域,加快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努力在激发高校院所活力、强化原始创新上有新作为,努力在打通创新链条、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上有新作为,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具有技术主导权的高新产业上有新作为,努力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培育世界级领军企业上有新作为,努力在集聚全球优秀创新人才、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上有新作为。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原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等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发言,回顾中关村改革开放和科技园区建设的历程,就新时代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愿景,以及如何更好发挥中关村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