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锐意创新 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锐意创新 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

【公立医院党的建设】

摘要:汶川、芦山、彝良、鲁甸、九寨沟,还有尼泊尔……无论国内国外,每一次大灾难的医疗救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总是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第一时间派出队伍,第一时间联系灾区,出色完成了多项应急救援任务,创下世界重大灾难医疗救援史上的多项奇迹。在这些救援中,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的,往往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带领队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汶川、芦山、彝良、鲁甸、九寨沟,还有尼泊尔……无论国内国外,每一次大灾难的医疗救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总是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第一时间派出队伍,第一时间联系灾区,出色完成了多项应急救援任务,创下世界重大灾难医疗救援史上的多项奇迹。在这些救援中,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的,往往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带领队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我们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使党建工作与临床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了强大的力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说,“每一个支部、每一个科室都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近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锐意创新强支部,在科室、实验室、课题组等基层建立党的组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支部建设有标准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们党在发展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公立医院如何结合实际用好这一经验?华西医院根据党支部设置与行政组织架构相匹配的原则,不仅所有临床科室都将支部建在学科上,急诊科、肝脏外科等科室主任还同时兼任支委委员和党小组长。此外,所有行政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如果是党员的,“一岗双责”担任党支部书记,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支部建起来了,书记怎么选?职责怎么定?工作怎么考?考核怎么用?华西医院独创“华西支部宝”,对支部建设提出了“标准化”的明确要求。

“华西支部宝”明确了支部书记要政治可靠、业务可信、形象可敬的选用标准;厘清了支部书记在党建工作中承担主体责任,在业务工作中实行“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明确支部书记与科室主任职务同级,支部书记兼任副主任;支部党建单独考核,与业务相区分,实现同部署、同考核、同挂钩;同时严格考核结果运用,支部党建、支部书记考核结果均与评优评先、绩效待遇等挂钩。

“支部党建非优秀不得评为综合先进集体,党建与业务双优年终绩效才能按最高档发放,党建不合格年终绩效按最低档发放,支部书记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管理酬金分档分级挂钩。”神经内科党支部书记何俐告诉记者。

据介绍,医院每年按党员人数预算党建活动经费,有力支持了各支部学习培训、党建主题活动、文化建设等。各支部也按照医院统一要求,建立起“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党支部联系群众制度等制度机制,使建在学科上的支部能够持续稳健地发挥作用。支部配强纪检委员,并建立了院纪委委员-总支纪检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联动协同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系统培训提高了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