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锐意创新 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2)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锐意创新 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2)

【公立医院党的建设】

摘要:汶川、芦山、彝良、鲁甸、九寨沟,还有尼泊尔……无论国内国外,每一次大灾难的医疗救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总是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第一时间派出队伍,第一时间联系灾区,出色完成了多项应急救援任务,创下世界重大灾难医疗救援史上的多项奇迹。在这些救援中,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的,往往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带领队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党政同心聚合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是医院最年轻的临床团队,在办公区走廊上,科室近10年来的集体合照依次排列开来。随着急诊科的发展壮大,合照中的人数越来越多,可照片中人数最多的也不及全科室人数的三分之二。

“我们当班的医护人员不能脱岗,即使照相的几分钟时间也抽不出来。”急诊科党支部书记万智说,急诊科一秒钟也不能停摆,“照全家福”是不可能的了,于是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拿出自己最得意的头像照片,拼成帆船、红十字等形状,完成了一幅幅特殊的“全家福”。

急诊科200多名医护人员,全年接待的急诊量超过20万人次。他们面对的往往是最为紧急的救治任务,工作挑战和强度都很大。万智说,是党政同心的“深度”党建工作,把大家的心凝聚到了一起,共同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急难险重的救死扶伤。

急诊科党支部五名支委每人带领一个党小组,形成科室的核心力量。同时,每2~3名党员还与5~7名群众结成帮扶小组,既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也激励了大家的奉献精神,推进业务工作精进。

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其他科室也同样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神经内科党支部强调“党政两把号,共吹一个调”,将支部各项工作与业务工作、学科发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杜绝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何俐说,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神经内科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实现了思想与认识、目标与任务、制度与落实的高度融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党支部为抓手深抓党建,不仅抓出了战斗力,还引导员工形成了高度的自豪感和自觉性。他们主动思考、积极创造、全身心投入医院的发展建设,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拿得下;他们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不仅在灾难救援中冲锋在前,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建国家医疗队支援藏区、支援新疆学科建设,参加国家医疗队或单独组队完成援助非洲及精准扶贫、对口支援等专项任务。张伟说,在这些任务中,华西医院人的责任担当体现得淋漓尽致,不仅提高了当地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了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更是让华西文化在全中国、全世界得以传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