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16+1合作”的共赢根基

夯实“16+1合作”的共赢根基

7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启程前往保加利亚,将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此行将为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未来发展制订规划,进一步推动“16+1合作”走向深入,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推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以及中欧关系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东欧16国地处联通欧亚非的枢纽地带,普遍重视发展对华互利互惠合作,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16+1合作”始终坚持“均衡普惠、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原则,取得了丰硕成果。

务实合作历来是“16+1合作”的重要内容。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多领域合作取得显著进展,贸易不断发展,投资不断扩大,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项目顺利推进,产业产能合作风生水起,金融合作方式更加多元,交通、农业、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稳步发展。据统计,去年我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近68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目前中国对16国的投资额已近100亿美元,16国对华投资超过14亿美元。双方在交通、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成果显著,其中作为旗舰项目的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旧帕佐瓦段已正式动工兴建。

中国与中东欧的人文交流也日益热络。6年来,双方教育、青年、体育、科技合作方兴未艾,卫生合作快速发展,地方合作红红火火。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旅游合作促进年、人文交流年以及媒体年等四次主题年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促进了民心相通。目前,中国与10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了双边教育合作协议。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建立了5个中医中心、3所文化中心,双方建立了60多对友好城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落地生根,各国合作愿望更加迫切,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下阶段,“16+1合作”发展将主要立足于继续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3个方面。相信在此次领导人会晤推动下,“16+1”经贸合作将进入令人期待的成熟期和收获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