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亚洲安全观 引领亚信启新程

弘扬亚洲安全观 引领亚信启新程

亚信上海峰会以来,伙伴网络得到了延伸扩大。超过半数亚洲国家成为亚信成员国。亚信以对话促信任、以信任保安全、以安全谋发展的基本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亚信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

亚洲互相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是当前亚洲地区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论坛。作为亚信创始成员国,中国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支持亚信进程,同各方加强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推动亚信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2014年5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举行的亚信第四次峰会上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呼吁各方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方倡导的新型亚洲安全观,不仅成为巩固亚洲和平与安全、建立本地区牢固互信机制的重要基石,也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与此同时,中方还提出了实践亚洲新安全观的路线图,即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机制、新架构。新型亚洲安全观的确立,对于打击恐怖主义,保障本地区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在两年后的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加强协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中国是亚洲安全观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实践者。5年来,中方加强同各方的安全对话和合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共同探讨制定地区安全行为准则和亚洲安全伙伴计划,使亚洲国家成为相互信任、平等合作的好伙伴。

2014年至2018年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中方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中方倡导成立了亚信非政府论坛并举办首次年会,搭建了各方民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年会充分发挥亚信各方前政要、专家学者、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作用,就涉及地区安全与发展方方面面的问题形成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创造性的交流成果。中方还举办了第二届亚信非政府论坛和第六届亚信智库论坛,开辟了亚信民间交流与合作新平台,鼓励各方在“二轨”及非政府层面积极探讨如何建立亚洲安全新架构,重点就设立热点调解机制、开展反恐和执法安全合作、共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安全等问题务实交流,为亚信未来发展和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凝聚共识。这有助于搭建起亚信民间交流网络,提升亚信的国际关注度。与此同时,中国还推动亚信青年委员会和亚信实业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办亚信第四次商务论坛,深化了亚信经济和人文领域信任措施合作。

亚信上海峰会以来,亚信的伙伴网络得到了延伸扩大,孟加拉国、卡塔尔、斯里兰卡升级为亚信成员国,老挝、白俄罗斯、国际移民组织成为观察员。如今,超过半数亚洲国家成为亚信成员国,亚信拥有27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或组织,伙伴网络遍及整个欧亚大陆甚至太平洋彼岸。亚信秘书处与上合组织秘书处、哈萨克斯坦人民大会、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并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香山论坛、伊斯坦布尔进程部长级会议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这表明,亚信以对话促信任、以信任保安全、以安全谋发展的基本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亚信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

亚信的发展令人欣慰,亚信的前景令人期待。作为亚洲区域合作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中方呼吁亚信所有成员国协力推进亚信进程,共筑安全,共维稳定,共谋发展,深化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让各国和各阶层民众共享发展红利,携手走上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中方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各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合力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