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质量

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质量

摘要: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着力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质量,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着力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质量,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功能和政治标准。要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引导机关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机关党建的具体实践中去,从政治上认识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增强“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引领,带动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积极推广“重温入党志愿书”等主题党日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支部生活规定。要发展积极健康的机关党内政治文化。结合红色文化、地域文化和时代精神,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机关政治文化,使机关党组织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以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助力机关政治建设的加强。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基固本、夯实基础。要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扩大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按照“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设立机关基层党组织,确保党的工作有人做、党员有人管、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把好“入口关”,把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敢于担当、作用突出的干部选配到党的工作部门。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标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推动后进支部晋位升级,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抓实工作创新。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及时传递党的声音,交流鲜活经验,听取和回应群众诉求;善于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实现机关党的各项事业整体推进。

准确把握机关党组织建设的职责定位,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建工作放到本行业本部门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和谋划,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党建工作永远走在机关各项工作的前头。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要搭建起党员学习交流的阵地和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强化党员责任担当,树立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干就一流标准的工作理念和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工作标准,做到懂全局精本行,努力干出一流业绩。积极推动建立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双向交流、交叉任职制度。要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党务岗位工作锻炼;同时,把经过党务岗位锻炼考验、表现优秀的干部放到重要业务岗位大胆使用,使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党建工作能力有效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干事创业的本领。

坚持严格教育管理监督与关心信任相统一,全面增强机关党员队伍的工作本领。要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工委和部门党组两个主体的作用,工委抓好示范培训,部门党组抓好全覆盖培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倡导党员从主动足额按时缴纳党费和工作时间自觉佩戴党员徽章做起,增强党员意识、擦亮党员身份、体现党的形象;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增强仪式感,始终不忘入党初心。要全面加强机关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改进机关作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机关抓起、从党员干部做起,从突出问题查起、从小事小节改起,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僵化、标准不高、效率低下、担当不足、纪律松弛和慵懒散拖混等不良作风。开展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清理不符合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在窗口单位开展“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承诺服务创建,实现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双提升。开展“出勤率、在岗率、专注率”专项督导检查,强化机关党员纪律效能意识。落实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及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经常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好带薪休假等制度,把关心关爱做得细致入微、更具温度,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构建责任体系。部门党组书记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拿出足够时间、极大精力谋划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组成员要全面参与本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研究决策、督促检查和推动落实等工作,履行好分管单位党建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党建工作责任内嵌到党组织体系的结构之中,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党组织的各级各岗。完善考评体系。创新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一述三评”,即“以下看上”下级评看真实性,主要看工作抓没抓、抓到什么程度、是否做到实事求是;“以上看下”上级评看实效性,主要看上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职能作用是否发挥、质量效果是否达标;“横向交流”同级评看先进性,主要看干得好不好、差距和不足,是否可学、可比、可复制。抓好责任落实。工委和部门党组要加强对党建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通过倒查责任清单,采取“结账”和“销号”的办法,查找未落实的工作,填平补齐,逐项落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好考核的导向性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班学员,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