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竭动力

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竭动力

摘要:全面深化改革强调顶层设计,要求处理好宏观上的顶层设计与具体领域或问题上鼓励解放思想、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不犯颠覆性错误。从改革的实际样态看,前35年的改革可谓大刀阔斧、皆大欢喜,而全面深化改革则是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必须攻坚克难、敢于担当,这就是改革的与时俱进。

第一,国内视角。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富起来、强起来靠的是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历史进程。站起来的成就巨大,这一点必须肯定。但是,同样不能否认的是,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仍然贫困落后,尤其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农村有2.5亿贫困人口,温饱都满足不了。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使7亿人先后脱贫,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成绩?当然是因为改革开放。当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过去以后,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中国在进一步走向富裕的同时,强起来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体现在越来越多的方面,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由此构成的综合国力居于世界前列。这个判断没有强起来的实力做基础是不可能的。我们处在强起来的新时代,靠什么走到今天?靠的就是改革开放。

第二,国际视野。十九大报告有一个判断,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了途径,为人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个途径、方案、智慧指什么?当然主要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界有一个共识,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和逻辑起点,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内涵十分丰富,但是最显著的也是最基础性的特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即市场而不是计划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共存,让一切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要素充分迸发活力。这些同传统社会主义模式比特色非常明显。这些特色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并日益凸显的。

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和此前35年改革开放的关系。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开放是为了实现现代化等等,这些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如果我们深入研究会发现,35年的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后的全面深化改革,在动力、指导思想和实际样态上都发生了变化。第一期改革的动力是什么?非常清楚,摆脱贫穷、追求富裕。而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很重要的一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第一期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是摸着石头过河,鼓励解放思想、大胆闯大胆试。也因此杀出了一条改革开放之路。现在中国的经济体量如此之大,各方面改革共存共构、复杂交接,牵一发动全身,所以,全面深化改革强调顶层设计,要求处理好宏观上的顶层设计与具体领域或问题上鼓励解放思想、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不犯颠覆性错误。从改革的实际样态看,前35年的改革可谓大刀阔斧、皆大欢喜,而全面深化改革则是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必须攻坚克难、敢于担当,这就是改革的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