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科技”,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东城倍格分赛场正式开启

“创意+科技”,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东城倍格分赛场正式开启

摘要:值得一提的是,分数排名第二的“云中绣吧”项目是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创始人卢钇宏是一名大三学生,她的母亲是刺绣匠人,也是资深的刺绣收藏家。在母亲的影响下,卢钇宏对刺绣有着超乎常人的兴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初赛阶段正在火热进行。7月5日,初赛东城赛区在位于倍格创业生态科技园区的云阶行馆高调开赛。Love嘉年华、冰雪三小只、“云中绣吧”等22个项目成功进入东城区分赛场的初赛。

 

“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初赛东城赛区现场(图片由 倍格创业生态科技园区 提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出席并为分赛场授牌,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现场致辞并与梅松主任共同为现场嘉宾评委颁发聘书,东城区文促中心主任向旭东到场观赛,专家评委、投资人、创业导师、行业协会、文创企业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近百人现场助阵。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左一),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右一)为嘉宾评委颁发聘书(图片由 倍格创业生态科技园区 提供) 

比赛开始前,五位专家评委现场签署了承诺书,共同承诺评分公平公正,为参赛创业者提供切实、准确的意见和建议。

东城分赛区赛事由东城区文促中心主办,倍格创业生态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众多以创意+科技为核心、致力于打造超强文化IP的参赛项目在东城分赛区集中登场。赛事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举办,参赛项目分别进行8分钟路演展示和7分钟互动答辩。

上半场的比赛中,来自北京花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花时纸造、来自北京橙知乐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橙知乐园青少儿戏剧教育、来自三亿冰雪(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冰雪三小只等10个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其中3D动态投影项目一举赢得评委“芳心”,高分领跑全场。下半场赛事中,初创项目“云中绣吧”——数字刺绣博物馆、新中式服装研发和来自北京光影明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易拍享云影像平台等12个项目陆续登上舞台进行路演展示。最终,3D动态投影、云中绣吧——数字刺绣博物馆、橙知乐园青少儿戏剧教育赢得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摘得前三名。

 

“云中绣吧”项目路演现场(图片由 倍格创业生态科技园区 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分数排名第二的“云中绣吧”项目是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创始人卢钇宏是一名大三学生,她的母亲是刺绣匠人,也是资深的刺绣收藏家。在母亲的影响下,卢钇宏对刺绣有着超乎常人的兴趣。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卢钇宏和她的同学们决定搭建一个数字博物馆,在她与同学们分享了母亲的刺绣藏品之后,同学们纷纷被吸引,云中绣吧数字刺绣博物馆项目顺应而生。卢钇宏在采访时坦言:自己作为还没毕业的学生,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加文创大赛,没敢想象自己能够在众多优秀、纯熟的项目里脱颖而出,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感觉自己非常幸运,也非常感谢同学们、指导老师以及家长对自己的支持。她表示,自己一定不会辜负大家对项目的期望,让刺绣走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

 专家有话说 

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李一凡:“以往的文创项目更注重娱乐性,现在更多的创业者开始关注中国传统的高雅的文化,并思考如何让传统文化走近千家万户。希望创业者能更多地思考应该怎样满足大众对于文化的需求、如何让大众获得幸福感,从而涌现更多和人民生活相关的项目,这样的项目兼顾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前途无限。”

中海智库董事长程华:“随着文化与科技的进一步融合,二者关联愈加紧密——科技板块需要文化内容,文化内容也需要互联网作为载体,这也是必然的趋势。在创业领域,创业者能够接触的资源、项目的格局、持续发展的可能性,都是能够决定投资人是否愿意伸出橄榄枝的因素,但内容和人才才是一个项目的核心,是投资人最看重的要点。”

黑马基金 尹先凯:“大学生创业不能太过风花雪月,应该更加务实一些。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快速形成现金流是非常重要的,创业者需要尽快“养活”自己的团队,并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相互磨合、锻炼彼此的默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