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载,互联网的发展风云激荡

改革开放40载,互联网的发展风云激荡

摘要:随着1994年4月20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正式开启。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正从世界潮流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经历40年的逐梦前行、砥砺奋进,已经开启了新的伟大历史征程,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回头望去,40年里我们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芝麻开花节节高”,看到了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更见证了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奇迹。

互联网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在线学习、网上挂号、网络点餐……随着互联网日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人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新四大发明”,令无数来华外国人艳羡不已。网络覆盖更广,网络基础资源更加丰富,资源质量明显提升,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眼看着改革开放的短短四十年来,互联网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互联网经济发展世界瞩目。由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全球经济深度转型调整孕育而出的互联网经济,正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也是世界瞩目,以2017年为例,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随着1994年4月20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正式开启。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正从世界潮流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比如,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了强劲的“中国力量”。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这激荡神州大地的四十年里,不仅网络强国建设答卷靓丽,我国的其他领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国内生产总值为例,已经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增长了226倍。尤其是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更是超过了30%。13亿多炎黄儿女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的历史时期,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我们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释放制度新红利。抓住“最大的机遇”、挖掘“最大的潜力”,在以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同时,中国也将给世界各国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