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团结合作 加强全球治理

深化团结合作 加强全球治理

7月19日起,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地位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对于加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特殊意义。

“阿方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对阿进行国事访问,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确保访问取得历史性圆满成功。”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近日表示。这种期待基于两国建交34年来的长期友好互信,也基于共建“一带一路”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的“黄金期”。2017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410.35亿美元。阿联酋是首个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赴阿旅游的中国公民首次突破100万人次,阿联酋正推进在1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阿联酋已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阿联酋,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重振丝绸之路”设想对接,将中阿合作打造成中国与地区国家合作的样板。

习近平主席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对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将是习近平主席第四次踏上热情的非洲大陆,充分体现习近平主席对非洲的重视。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次访问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始终强调发展对非关系要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中非关系发展进入更快车道。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令人振奋,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机遇,塞方愿积极参与”“卢方感谢中方为卢发展提供的支持和作出的贡献”“南非举国上下欢迎习近平主席7月来南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非洲国家的热切期待和积极评价,充分体现出中非之间友好合作的深厚基础。塞内加尔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有望成为中国同西非国家友好关系的样板;卢旺达是东非共同体成员和非盟轮值主席国,中卢合作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南非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是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与中国同为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两国关系意涵已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毛里求斯是印度洋岛国,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连接中国和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一次重要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掀起中非友好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热潮。

约翰内斯堡会晤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十周年,在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在去年的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决定发展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升级版,确立了“金砖+”合作理念,描绘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在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变化的情况下,金砖国家团结自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习近平主席出席约翰内斯堡会晤,有助于进一步落实厦门会晤成果,推动金砖国家发出加强团结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的有力信号,在全球治理中彰显金砖作用、体现金砖担当。

“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实践,对于做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