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承载共同发展的热望(3)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共同发展的热望(3)

摘要: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影响力号召力不断积聚

“被行动证明的语言是最有力的语言。”

恰如这句古老谚语所揭示,“一带一路”注重化合作意愿为具体行动,进展和成果超过预期,影响力号召力不断积聚,日益显现出勃勃生机。

不久前,中国企业在阿联酋陆海石油项目实现首次提油,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投资回收期,也标志着中阿两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经贸合作取得实质性收获。

新的合作领域在加速显现。电子商务是阿联酋乃至海湾地区近年来兴起的新经济增长点,中国跨境电商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伟说,中国有着门类齐全的完整制造业产业链,再加上近年来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企业在本土市场积累的成功经验,为海外市场带来了独创性的互联网思维。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市内多山,蜿蜒盘旋的道路规整平坦,隔离带内棕榈婆娑,绿草茵茵。为此作出贡献的是扎根卢旺达40多年、修建该国70%以上沥青道路的中国路桥公司基加利办事处。中国路桥在基加利的工地上,中卢两国职工有一种特殊的工作语言,融合了卢旺达语、汉语、英语和法语,成为两国民众亲密合作的见证。除了修路架桥,中国路桥还为该国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如今,在卢旺达的工程企业里,几乎每家都有从中国路桥走出去的员工。

塞内加尔商人苏拉是义乌非洲商会会长。现在,苏拉的理想不仅仅是做好自己的生意,他还要充当起中非友谊的桥梁,特别是宣介“一带一路”倡议。苏拉说:“我相信共建‘一带一路’是我们非洲人应该抓住的发展机遇。”

在南非伊丽莎白港的库哈工业园,中国一汽集团投资的汽车组装厂每年生产上千台重型卡车,满足南非日益增长的公路运输需求。北汽和南非工业发展公司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库哈工业园兴建工厂,项目即将投产,到2022年规划目标产能4万—5万台。

本报记者采访的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各界人士,纷纷表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憧憬和信心。他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国同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并为将于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中国同非洲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令人期待。

(本报约翰内斯堡、达喀尔、基加利、迪拜7月15日电 记者管克江、胡泽曦、李志伟、李锋、万宇、曲翔宇、黄培昭、吕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