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承载共同发展的热望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共同发展的热望

摘要: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我们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

宛如暖风吹来,从阿拉伯半岛到非洲大地,从塞内加尔河到毛里求斯岛,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人民期待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声音汇聚成美丽乐章。

这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是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2013年,习近平主席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世界积极响应。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的决议中,集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成员国共同的政治意愿。非洲各国对未来发展的谋划中,推动“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相对接、与各国自身发展战略相对接,被列为优先事项。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上升,亚非发展中国家如何借共建“一带一路”契机加强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的联动互动空前紧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如何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快车、便车?

习近平主席此次亚非之行,将为到访国和世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谋求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坚持互利共赢,一带一路书写全新历史

中东和非洲,都饱受战乱与贫困之苦。“一带一路”倡议为人们提供实现持久和平、共谋发展的新路径。

古丝路友好交往史是阿联酋各界认知“一带一路”的起点。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早在久远的历史时期就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是双方的共同志向。

15世纪初,郑和远航东非,易物海外,沟通文明。在非洲学者眼中,这段历史蕴含丰富的象征意义。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说,郑和航海史充分证明中国在对外交往中,自古以来就注重播撒和平与友谊的种子。中国同非洲拥有特别的“柔性关系”。

近5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推进,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更加夯实。在阿联酋,中国提供了丰富的工业产品,也为其石油石化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如此解释中阿合作的活力源泉:“中国在对外交往时不预设政治条件,坚持互利共赢,阿拉伯国家普遍乐于和中国开展合作。”

“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论断在非洲国家深受认同。

“中国正努力实现现代化,对于非洲的发展迫切性,有着远胜于西方的体察。”塞内加尔前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说。阿达玛·盖伊指出,《经济学人》杂志曾称非洲是一块“没有希望的大陆”,而今在同中国深化合作的过程中,“非洲正逐步成长为世界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今日中阿、中非“一带一路”合作热潮,彰显着延续千年的丝路精神之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