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2)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一个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根本立场、政治保障、制度基础、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内外关系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广阔道路。

三、认识和把握“三大规律”的新飞跃

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依据、改造世界的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全新的视野,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

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勇敢地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把握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立足新时代新实践,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既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又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内涵上不断改革创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经济是社会的基础,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最根本的是深化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我们党就开始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提出了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规律性认识。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提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经济学说,并围绕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发展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探索和思考,也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和思考。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如何正确认识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促进市场经济更加公平更有效率地发展,如何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普遍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对这些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回答,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列宁指出,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思想的创立,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指引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而且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为人类探索更加合理的社会制度、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