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2)

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2)

摘要:“规章只不过是穹窿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窿顶上不可动摇的拱心石。”法国思想家卢梭的这句话说明了法治风尚与法治思维的重要性,并深刻阐明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应在践行法治中得到巩固和提高。

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的关键在于践行法治

“规章只不过是穹窿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窿顶上不可动摇的拱心石。”法国思想家卢梭的这句话说明了法治风尚与法治思维的重要性,并深刻阐明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应在践行法治中得到巩固和提高。

坚持用法治促进部队建设。依法指导部队建设,能够更好地确保部队建设的科学性、稳定性和规范性。当前,中国特色军事法规体系日益成熟完善,现行军事法规制度已经涵盖了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一方面,要强化运用法治方式抓工作、搞建设的自觉性,下大气力纠治会议多、活动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等“五多”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运转、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法规的执行力,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特别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部队官兵树立法治信仰,凝聚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

坚持用法治促进战斗力提升。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武器装备技术性系统性越强,就越需要严格的法治来规范实战化训练;部队联合程度越高,作战要素越多,就越需要严明的纪律来畅通指挥、整合效能。要坚持军事法治建设始终聚焦战斗力、服务战斗力、保障战斗力,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政策导向、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要坚持依法施训、依法治训,严整训风演风考风,严厉治虚打假,从克服念稿子、背台词、走程式等形式主义入手,向纠治基础训练不落实、战术训练走过场、考核评估搞平衡、不按实战抓训练等深层次问题拓展,切实把实战化要求体现在全方位,把实战化标准融入全要素,以优良作风提升军事训练实效。要发挥各级军事训练监察机构的作用,灵活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经常性监督与随机检查、实地检查与暗访巡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监察力度,拓宽监督渠道,用好信息手段,提高监督实效,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使各级领导机关和官兵形成法治自觉、践行法治精神。(余远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