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在线钱包加把“防盗锁”(3)

为在线钱包加把“防盗锁”(3)

摘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不健康发展引起多方重视,金融监管持续发力。日前,《国务院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公布,重点督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情况。

夸大高收益 隐匿高风险

网络金融“美丽谎言”日渐多

几天前,浙江一家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旗下互联网理财服务平台,发布项目逾期公告称准备清盘,这意味着投进平台的钱很难拿回了。该平台曾打出“银行刚性兑付、国有企业担保资金安全、已实现银行资金存管、平台不碰资金”等宣传标语。种种迹象表明该平台可能涉嫌虚假宣传、标的造假等问题。一些投资人后悔地说,光看平台的宣传信息吃了亏。

一些金融服务平台在募集资金的时候,片面夸大投资收益性和安全性,通过超出正常水平的收益承诺等“诱人”宣传,掩盖投资高风险。有的在平台官网或APP显著位置标注“稳健高收益”“国资控股”等内容,收益率动辄在15%甚至20%以上;有的打出“消费金融创新,消费全返”的广告,让人不由头脑发热。不少网友反映,最终并没有得到所谓高额收益,甚至还损失了正常的利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晓蕾提醒,最值得警惕的雷区就是“高回报”“免费”“稳赚不赔”“保底”等字眼。正常经营范围内,高回报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如果某个平台在强调高回报而没有高风险,基本可以断定它是骗人的。

来自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的监测显示,今年以来,含虚假宣传信息的金融网站呈现出增加趋势,截至6月底已超过3900个。

一些从业者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的隐形门槛本应非常高,但现状却是有的企业没有能力经营金融业务,有的严格意义上不属于互联网金融企业,但都在创新名义下进入金融行当。

“监管部门制定互联网金融平台监管规则时,要重视规范产品推介,比如对个人投资者特殊保护、风险警示规则等,并严格设定竞价广告门槛。”陈颖健建议,应积极发挥高科技在金融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建立更好更有效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