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厚植新时代人才沃土”有感

读“习近平厚植新时代人才沃土”有感

摘要:力争做到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才不辜负习总书记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也不负这个时代。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更需要源源不断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才华的人才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他对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营造良好人才培养环境,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读此,让我不禁想起了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清朝“文字狱”,清朝统治者非常注重从思想领域严密控制知识分子。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经常从知识分子的文章、诗词中摘取只言片语,加以歪曲解释,再借题发挥,罗织罪状,制造了大批冤狱,很多人因此被处死,连亲属、师友都受到迫害。人们把这种做法称为“文字狱”。

清朝的文字狱规模之大,次数之多,远超前代。文字狱造成了社会恐怖,摧残了许多人才,致使知识分子从此再不敢过问政治,也敢表露个人的思想,连遣词造句都要小心翼翼,以免遭到杀身之祸。文字狱的推行,禁锢了人们的思想言论,严重阻碍了思想、学术的发展和进步。

“文字狱”的施行,迫害了大批人才、收缴并销毁了许多珍贵的书籍、阻碍了思想、学术的进步和发展。思来令人痛心疾首,多少有志之士,空有满腔报国热情却不得以施展,埋没了多少人才,那段历史是中华民族的悲哀,是历史的遗憾!

相形之下现在的我们真的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科技昌明、百花齐放,只要你有才华,不但可以尽情施展,有关部门还会为你提供平台。比起禁锢人才的过去,我们真的应该倍加珍惜我们这个国家的开明、国家领导人的英明。

力争做到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才不辜负习总书记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也不负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