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锦囊”,做好党的人才工作

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锦囊”,做好党的人才工作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党的人才工作树立起了选才用才的时代标尺,指导我们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广聚优秀人才步伐,同时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四个“锦囊妙计”。

第一个锦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要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等方面着力建立和优化人才相关体制机制。其次,要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思想为指导,切实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第三,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为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提供组织保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原则,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突出市场导向原则,让人才发挥最大作用。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第二个锦囊:优化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6月1日,中组部部长陈希主持召开院士代表座谈会,强调要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制度机制,切实解决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等问题。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要注重挖掘各领域各方面人才,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培养人才,注重培养专业专技人才,注重为“冷门”专业及职位储备人才。改进人才评价机制,要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发挥好评价“指挥棒”作用;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要加强人才评价环境建设,建立公平公正、常态宽松的评价环境。创新人才流动机制,要破除人员流动壁垒,启动人才“共享”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实现“出得去、回得来、用得活、管得好”。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要加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顶层设计,突出能力业绩导向,畅通人才职业成长通道,持续优化人才发展服务环境,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第三个锦囊: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人才引进政策。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关键时期,人才引进已经成为在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课题。人才引进要重点关注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关键人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要坚持重在使用原则,积极为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作用提供良好发展环境;要解放思想,敢于打破束缚人才引进的桎梏,废除限制人才流动的枷锁;要给予高层次人才充分的理解、信任、支持、关怀,积极创建待遇引人、事业留人、情谊感人的引人用人氛围。总之,人才引进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探索完善有效引进机制,制定优厚引进政策,拓宽引才渠道,为人才真正“活”起来提供政策保证。

第四个锦囊:广泛宣传表彰优秀人才,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一寸赤心惟报国”“回到我的祖国,我做什么都可以”的钱学森,“奋斗作桥,以身渡人”的茅以升,“要做一粒好的种子”的袁隆平,坚信“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的钟扬,“毕生的追求就是用自己的所学为党、为国家多作贡献”的郑德荣……他们用科技报国、以身许国的爱国情怀和对党忠诚、永远奉献的精神,为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一大批新时代优秀人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要对爱党爱国、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进行广泛宣传,加大表彰力度,让爱国奉献精神成为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精神动力,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我们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锦囊”,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扎实做好人才工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719/100994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