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晒出科技创新成绩单

北京晒出科技创新成绩单

摘要:新格局方面,2017年,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北京市比重超过30%。截至2017年底,全球500强企业中的外企,已有三分之二在京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为北京科技创新“画像”。2005年至2016年,总指数得分从60分增长到114.44分,总体增幅达54.44分,年均增长4.95分。

已经连续多年发布的“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由北京市科委、市统计局、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究编制,通过“大数据、新数据、解数据”的方式“看过去、察当前、谋未来”,已成为首都科技创新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首科指数2018”由3个层次指标构成,其中一级指标4个,包括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从分项指数看,2005年以来,北京在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4个方面的指数得分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分别增长24.0%、99.7%、75.4%和127.3%。

“从数据来看,飞速增长的创新绩效和不断优化的创新环境正成为推动北京创新发展的‘双翼’。4个指标中,创新资源的增幅相对较小,这表明北京创新发展以更平稳的投入获取更高的产出,正迈入速稳质升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表示。

研究显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正呈现新发展、新动能、新格局的“三新”态势。

新发展方面,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首次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率先研制成功5纳米碳基光电集成电路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原创成果。2017年,北京共有78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36.1%。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本市生产总值的5.7%,居全国首位,技术合同成交额4485.3亿元,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同时,科技创新助力北京绿色发展,科技惠民成效也显现出来,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新动能方面,北京聚焦“高精尖”,科技引领新产业快速成长。2017年,北京的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比2016年增长9.8%,约占全市经济比重的三分之一。同时,北京创新创业活力增强,2017年,北京吸纳创业投资金额占全国比重达35.4%,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新格局方面,2017年,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北京市比重超过30%。截至2017年底,全球500强企业中的外企,已有三分之二在京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

顺应新时代、新态势、新要求,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解决我国科技领域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新时代下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杨仁全介绍,北京将“五力”齐发:提高知识创造竞争力,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提高区域创新竞争力,深化“三城一区”主平台;提高产业创新竞争力,加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高人才创新竞争力,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提高国际创新竞争力,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下一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还将完善与市统计局等部门的协同机制,依托首科院等智库机构,持续深入开展研究,提供鲜活的数据全景图,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撑。”杨仁全表示。(沈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